2016/03/21 | 電子報No.0127期 | Peter 謝啓賢

Gogoro在2015年年中在台上市以後蔚為一股風潮,它主要的動力來源為電池,但目前僅能使用Gogoro所建置的行動充電站(GoStation®)充電,並採用電池月租制度。截至今年2月底,全台共有162個GoStation®電池交換站,其中120個已經開始營運,42個正在建置中,這些換電站全數集中在北台灣六縣市(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

性能上,Gogoro最高時速可達到95公里/小時,在時速40公里/小時可達到100公里的續航力,網友實測市區騎乘大約60-80公里左右就需換電。因此對於使用者來說,換電站必須有足夠的布點數量,並且能夠涵蓋大部分的活動區域,以避免沒電找不到換電站充電的窘境。

我們以路網分析(Network Analysis)分別劃設出營運中的Gogoro圓山服務中心站(地址為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37號)1公里、2公里及3公里道路服務範圍。可發現1公里的服務範圍向北可至劍潭一帶、向東可至北美館,向南可至民權西路站一帶,向西約可至民族西路底;2公里的服務範圍更擴及士林官邸、忠烈祠、松山機場、雙連站、以及淡水河右岸等範圍;3公里更沿著台北橋跨區服務至三重一帶。

image00

圖1 Gogoro圓山服務中心站的服務範圍 (點選查看互動地圖)

 

進一步地,如果我們把這162個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以5公里、7.5公里、10公里及15公里的服務範圍進行劃設,並將服務範圍堆疊起來,可以發現在5公里的服務範圍幾乎包含了北台灣主要的都會區;7.5公里的範圍服務面積更廣;10公里除了桃園觀音、大園一帶,新竹新埔、峨嵋這些地區未被服務到外,其餘區域人口稠密區域幾已完全涵蓋;至15公里的服務範圍更為擴大,僅偏鄉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未涵蓋,幾乎已服務到了北部六縣市絕大部分的區域。以布點策略來看,GoStation®的布點區域已相當完善了。值得注意的是,Gogoro在新北石碇、坪林、平溪等地區布設了4個GoStation®換電站,這些區域是相對人口稀少的區域,推測主要應是觀光旅遊需求的設點考量。

e_image

圖2 目前所有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含興建中)的服務範圍 (點選查看互動地圖)

 

我們進一步利用社會經濟資料庫的圖層資料,以不同距離的服務範圍交集各村里的人口數,來看GoStation®可服務的面積和人口數。計算結果發現5公里的服務範圍雖只包含了北台灣六縣市一半左右的面積,但已包含了95%以上的服務人口;到15公里服務超過75%的面積,但已幾乎包含了所有北部區域的人口都可被服務到。

 

表1 不同GoStation®的服務範圍對應的服務面積與人口

區域 面積(平方公里;%) 人口(人;%)
5公里服務範圍 2,726(52.36%) 977萬(96.64%)
7.5公里服務範圍 3,238(62.18%) 995萬(98.41%)
10公里服務範圍 3,470(66.64%) 1,004萬(99.31%)
15公里服務範圍 4,000(76.82%) 1,008萬(99.71%)
北台六縣市 5,207(100%) 1,011萬(100%)

雖然在15公里的服務範圍內,GoStation®已可服務高達99.71%的人口,但部分GoStation®換電站如服務人口過多,仍有可能面臨電池供應不足的情形,在未來Gogoro銷量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先從服務人口數較多的站點周邊優先開始增設換電站。筆者下階段將以模型估算出各站的服務人口數以及建議Gogoro用戶依其所在位置可前往的GoStation®,敬請期待!

 

互動地圖採用Carto

ggr



Peter

任職於應用系統事業部,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真理,習慣將繁瑣的數據整理成易懂的地圖資訊。

2 Thoughts on “【瑞竣電子報】No.0127 Gogoro的電池交換站服務範圍分析-首部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