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 電子報No.0111期 | Roger 陳超群

台北市哪條路段大樓最高呢?在前期初探臺北市建物樓高分布一文的探討中,我們發現臺北市的建物樓高以1-5層及6-12層此兩種類型為主。臺北市建物平均樓層高度最高的為大安區,其相鄰的4個行政區皆為樓高較高的行政區。現在,瑞竣科技進一步的將臺北市的3D建物資料放大至街廓等級進行檢視,並且依照黃色、橘色、紅色三個色系來呈現建物的由低至高的分布情況,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緊鄰街道的建物高度明顯高於巷弄內的。下圖為臺北市摩天大樓分布最密集的區域,主要集中分布在仁愛圓環以南敦化南路二段的兩側,1,300公尺的距離共有31棟17樓以上的建物,例如遠東企業大樓、敦南摩天大樓等著名商辦。

img01臺北市3D建物高度分層設色圖



為了能夠更清楚地掌握臺北市高樓建物的分布情況,瑞竣科技針對臺北市的3D建物資料進行分析,以道路沿線的建物為單位,計算臺北市樓高超過17樓以上的建物數量。計算的結果,前四名的路段分別為敦化南路二段、信義路五段、松仁路及福德街。然而,此四個路段的建物的細部分布情況,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箱型圖(盒鬚圖)進行探討。

img02臺北市4條高樓路段箱型圖



敦化南路二段的建物樓高主要為8~22層樓,在此區間的建物以14層樓(中位數樓高)為分界,數量大約各半。值得注意的是,約有25%的建物高度在23層樓~41層樓之間,雖然沒有如信義路五段有特別高的高樓,但此區仍為臺北市高樓林立的商業中心;信義路五段的建物樓高集中在10~22樓,此一路段的箱型圖最小,代表建物樓高的分佈也最為集中,不過101大樓算是特例;松仁路相對來說已經遠離商業中心,建物樓高集中在5~15樓,最高樓也僅為28樓;福德街的建物樓高集中在5~17樓之間,此區間的建物以7層樓(中位數樓高)為分界,且依據箱型圖及中位數樓高的位置,我們可以知道5~7樓為最主要的建物。

若就四個路段高樓建物的類型進行討論,我們可以發現敦化南路二段及信義路五段的類型較為接近,皆是以商辦大樓為主,若就密集程度來說,敦化南路二段為臺北市商辦高樓分布最密集的路段;信義路五段的高樓建物的數量雖然較少,但是受到101大樓的影響此路段的平均樓高是全臺北市之冠。福德街及松仁路的高樓建物類型以住宅居多,福德街的高樓集中在南港國宅,松仁路的高樓集中在靠信義路五段的一側。若您對建物資料有興趣,請持續關注瑞竣科技電子報。

以上臺北市建物分析及統計資料來源為瑞竣科技3D建物資料庫,若您對於瑞竣科技3D建物資料庫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roger
Roger

瑞竣空間圖資事業部副理,專長為GIS資料處理與主題式地圖設計,平常喜歡MLB、La Liga、NBA等運動賽事,喜歡到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