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 最新消息 |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南海主權之爭一直以來是國際上的重大焦點議題,由於南海位處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其海域蘊藏了豐富的漁業、礦產資源,BBC等國內外媒體也針對此有一系列專題報導。

fb_03

然而南海海域面積達360萬平方公里,散布著300多個大小不等的島嶼及暗沙,要找到這些島礁宛如海底撈針般相當不容易,再加上地處遙遠非一般人能到達,任何可取得的資訊都是了解這片海域變化的重要資料。

美國DigitalGlobe公司長期針對全球各大議題進行衛星影像拍攝,南海也是關注的焦點,因此希望透過衛星拍攝記錄,進一步了解南海海域爭議的端倪。根據統計,近10年來DigitalGlobe公司針對南海諸島總計拍攝5,600多張影像,面積高達400萬平方公里,整體拍攝自2011年起有逐年增加現象,至2014年拍攝量更是大幅增加10倍以上。因此台灣最具規模之衛星影像代理商-瑞竣科技特別針對此區影像進行蒐集與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受到世界各國暗地關注且拍攝量驟增的焦點是南沙群島之永暑礁,因此瑞竣科技再進一步比對DigitalGlobe 歷年影像資料庫,發現永暑礁在2014年8月初僅為水下礁盤並沒有浮出海面區域,但在短短三個月內浮出海面之海沙面積持續擴大,2014年11月陸地形狀已經十分明顯,而至2015年4月,整個島嶼填海造陸工程則已趨近完成,衛星影像中還可清晰看到許多艘運送砂石的船艦及施工中的飛機跑道。

南海海域蘊藏著豐富資源,主權爭議從未停斷過,在無法派遣飛機進行監控情況下,透過高解析度衛星影像持續拍攝是目前各國最佳方案。

目前我國政府單位亦採用衛星監控南海海域各島嶼發展,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釣魚台、金門與連江縣的影像取得,由於涉及航線等議題,透過衛星影像拍攝也是目前政府單位最有效率方式。(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