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 電子報No.0181期 | 2020 TGIS年會團隊

因疫情而延後舉辦的TGIS年會,上週12/10~11於台南文創園區盛大舉辦,由於是今年唯一一場大型的空間資訊研討會,因此吸引不少學界及業界貴賓參加,而論文投稿數量也創下了紀錄。適逢瑞竣科技成立十周年,因此我們也傾全力動員同仁,共派出15位同仁參加,並與經濟部與內政部共同設攤參展,分享經濟地理資訊系統及海域資訊整合平台系統最新技術成果。

epaper0181_01

因應本次的參展,瑞竣科技特別發起了GIS人才調查問卷,並於現場展示了最新的統計結果,其中投入領域的時間多為2~5年(24%),畢業系所多為地理、測量、資管及土木,職稱以專案經理居多(20%),職場領域多為軟體及系統開發(44%),不少嘉賓對於資訊的趨勢覺得相當有趣,但也很驚訝職場技能的的結果,例如Python及R的程式語言能力;同時現場參加的學生雖然不能參與問卷,但對於問卷中技能的資訊非常有興趣,他們多希望能在踏入業界前,把應該學會的技能先準備好,這些資訊對他們而言非常有幫助。也要感謝現場參與填寫問卷的一百多位貴賓,目前問卷數量已經達268位,問卷將於12/18截止,若您還沒有參與可要加快腳步喔,我們將於12月底公布更多統計數據,敬請密切注意瑞竣科技粉絲團

epaper0181_02

而在研究部分,瑞竣科技同仁在TGIS年會也發表了三篇論文如下:

謝啓賢 ╴以赫夫模型探討臺北市國小學區範圍劃分的適切性

利用赫夫模型(Huff model)分析臺北市國小學區範圍劃分之適切性,赫夫模型假設每個區域的學童到各所學校就讀的機率只與學校的吸引力(容納人數)和距離有關。研究使用108年的最小統計區6歲人口、公立小學一年級在學人口與瑞竣路網資料庫等資料,透過赫夫模型產生臺北市每個最小統計區到各所國小就讀的機率,而後依操作型定義產生各國小基本學區、共同學區範圍圖並與現有學區範圍進行比較,可提供教育單位作為劃分學區範圍之參考。

 

李政諭 ╴道路交通事故因素及風險探討分析:以桃園市新屋區高齡者為例

近年來高齡者交通事故比例已創下近十年新高,因此使用桃園市政府於108年所開放之106至108年交通事故資料,透過線性回歸(Liner regression)的方式找出與高齡者相關的特定因素,以Kernel Density分析特定因素的風險預判地圖。結果發現當季節為秋天,車道為中央分向島,且所在地理空間高齡者事故比例較大時,就很有可能促成高齡者交通事故發生,且藉由預判風險地圖,可以得知特定道路具有較大的事故發生機率,研究結果可提供有關單位進行交通規劃參考。

 

崔穎奇 ╴利用高拍攝頻率衛星影像進行潮汐引起之海岸線變化偵測:以金門地區為例

透過Planet Labs Dove衛星群於 2019年拍攝之高頻率衛星影像萃取金門地區海岸線,採用常態化差異水體指數(NDWI)進行水體與陸地之分類,並以類別疊加法產生水體覆蓋頻率圖(Water Coverage Frequency),可從局部平均多達200多幅的年度影像中分別萃取最適高、低、平均潮位線,解決以往需要長時間拍攝才能蒐集足夠歷史影像進行海岸線變化研究的困難點,大大提升了海岸線更新頻率。

epaper0181_03

瑞竣科技 ╴knoWhere多種空間資料一次搜尋定位!

而瑞竣科技自主研發的 knoWhere 獲得本屆產品技術獎肯定,此產品解決了不完整的門牌紀錄,混雜了口語化的空間描述無法定位坐標的窘境,常見的案例如犯罪地點、交通事故地點以及客戶手填寫的地址,透過此產品的語意分析以及模式判定,即可救回不完整的資訊,剔除不正確的誤植,讓蒐集到的空間描述提升轉換坐標成功率,還可以整合自有的資料源,讓空間加值分析的應用更完整,因此獲得了金圖獎的委員肯定!

epaper0181_04

最後感謝所有蒞臨瑞竣展區的貴賓,您的建議與回饋我們都銘記在心,未來瑞竣仍會秉持空間資訊專業且不斷推出創意思維,並參與國內各項空間資訊的活動,持續提供多元產品及精緻服務,推動地理資訊於政府與企業的發展與應用。

epaper0181_05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