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 電子報No.0183期 | Peter 謝啓賢 X Erin 邱欣怡

問調查問卷緣由

首先,在這邊先感謝大家對TGIS的共襄盛舉,大家熱情的參與讓活動圓滿落幕。還記得現場的問卷調查嗎? 在這邊感謝業界朋友和研究學者們撥空填寫這份問卷,讓我們可以提供這份調查結果給大家參考。

當初設計問卷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準備畢業的新鮮人,讓他們對未來少能夠一點迷惘,多一點堅持;在現實與社會洪流中不至於迷失自己,找出自己人生的方向。

問卷總計收回了268份,這篇文章先針對調查的問題做基礎統計,整理問卷的過程我們發現受訪的對象多受雇於GIS公司,約占受訪者的70%,相對來說公務體系的從業人員較少,因此文章的後半段我們透過問卷整理出GIS業界的資訊,幫助讀者更了解臺灣GIS產業的人才分布的特性和應該具備哪些能力,接下來就帶著大家來看看我們分析的結果吧!

 

GIS產業從業人員以男性居多 工作時間多為2~5年

epaper0183_01

epaper0183_02

首先,先來看看性別跟年齡,年齡大多落在26~32歲區間,顯示GIS業是相對年輕的產業;性別則是以男性居多,可發現在26~32歲區間男女從業人數是相對接近的,但越年長女性在GIS產業遞減的情況越明顯。整體來看有較高的從業人員在GIS產業的工作時間約2~5年,跟年齡相呼應。

 

學歷多為碩士畢業 以地理/測量相關科系為主

epaper0183_03

epaper0183_04

教育程度的調查選項雖然有高中學歷,但無人填答,整體以碩士居多,可能是因為這個產業需要較專業的能力與知識。畢業系所以地理系、都市計畫系、建築和測量系為大宗,接著是資工、土木和水利。選項其他也列在前五名,可能GIS產業為應用類型的產業,也兼納不同畢業系所的成員。

 

產業類別多為系統開發/研究/測量相關領域

epaper0183_05

epaper0183_06

產業類別有超過40%是軟體系統開發和研究/學術教學,從事測量/製圖的人也不少。而在產業之中的職稱,大多是專案經理人跟系統工程師。綜合這兩種數據,不難發現GIS產業是以建立系統為主要發展,因此出現大量的專案經理人與系統工程師。緊追在後的是學者/講師/研究員,在專業知識與技術為導向的領域中,也有不少人是走向學術研究,成為學者或講師以及研究員,在校園或研究機構中發光發熱,繼續為這個產業盡一份心力。

 

個人專長多具備空間資料處理分析能力 ArcGIS仍是業界使用大宗

epaper0183_07

epaper0183_08

在個人專長中大部分的人都具備空間(影像)的資料處理與分析、專案需求(系統規劃),這也呼應了職稱欄位中,佔大多數的專案經理一職。在經常使用的GIS軟體中,不出所料是由ESRI的ArcGIS佔據第一,近70%的人都會使用,緊接著是免費又有中文介面的QGIS,第三名是幾年前由Google釋出的免費軟體Google Earth Pro.。

 

業界經常使用的遙測軟體為Pix4D 程式語言則以SQL、Python和JAVA最多人使用

epaper0183_09

epaper0183_10

在調查中,經常使用的遙測軟體為Pix4D、ERDAS IMAGINE (Hexagon)和Google Earth Engine。程式語言的部分則是SQL、Python和JAVA最多人使用。

 

身為一位專案經理人應該要具備那些技能

從調查報告顯示,職稱為專案經理的人數有53人,約占調查總人數的20%。就調查結果顯示,專案經理有75%都具備專案需求(系統規劃)的能力,另外因應專案執行過程所需,有近五成的專案經理都具備資料處理(49%)、資料分析與加值的能力(47%),再來也可發現,專案經理對於整個專案管理(42%)、團隊與組織管理(36%)也應具備一定能力,才能在專案時程、成本、範疇的三重限制下做好品質的控管以及確保組織運作順利。
從使用的GIS軟體來看,業界處理、分析空間資料最大宗還是以ArcGIS(85%)、QGIS(70%)為主,其他GIS軟體使用率皆不及五成。至於程式語言,專案經理因應資料處理與分析需求,使用率最高的程式語言以SQL(43%)和Python(28%)為主,建議同學在求學期間可以將這些技能先練起來。

epaper0183_11

epaper0183_12

epaper0183_13

 

有志成為GIS工程師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共有42位系統軟體工程師參與調查,其中88%具備了軟體開發能力,也就是一般所說的SE(系統工程師),有31%的工程師表示工作也參與了系統規劃,也就是同時扮演了SA(系統分析師)或SD(系統設計師)的角色,另外也有包含資料處理(29%)及資料分析(24%)的專長。

從軟體來看以ArcGIS(62%)及QGIS(40%)為主,另外Leaflet 這類開源的Web地圖工具也有31%的使用率。至於開發GIS圖台主流程式語言-前端HTML5(CSS)、JavaScript,後端Java、C#為大宗,另外資料庫工具SQL 也幾乎是必備技能,上述程式語言GIS工程師的經常使用率都超過70%,想往工程師發展的同學們可以從這些程式語言開始學習,再搭配本身的GIS知識,就可以更快勝任工程師的角色囉!

epaper0183_14

epaper0183_15

epaper0183_16

 

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 GIS從業人員的職涯發展

從工作年資與職稱的關係來看,發現了一個滿有趣的現象。無論是工程師或專案經理,約有各60%的工程師或專案經理年資是2-10年,相較來說工程師普遍年資再低一些(0-2年的約占工程師的31%),11年以上的資深工程師 只剩下不到10%。而業界部門的高階主管,通常都是由基層員工往上升遷,年資大多落在11-20年(47%),甚至也有不少是20年以上的年資(42%);到成為公司經理人,就超過7成以上是從業超過20年。這邊可以做個簡單的歸納,以GIS這個新興產業,工程師普遍的年資約5年、專案經理至多10年、部門高階主管在業界的資歷約15年、GIS公司經理人則普遍20年以上。

epaper0183_17
epaper0183_18
epaper0183_19
epaper0183_20

女性有超過1/4擔任專案經理這個職務 男性則有較高比例從事研究教職

比較不同性別在GIS產業扮演的角色是否有差異。就調查的268位受訪者來看,其中男性169人(63%)、女性98人(37%),另有一人填答中性。男性當中,填答學者/講師/研究員的比例最高,占男性的19%,其次依序為工程師(17%)、專案經理(16%)、部門高階主管(10%)、製圖/資料分析師(8%),而女性從業比例最多的是專案經理(27%),其次依序為工程師(14%)、製圖/資料分析師(11%)、公務體系/承辦(10%)。可發現男女落差比例較大的職業是學者/講師/研究員,仔細想想GIS界女性的學者真的較少,而專案經理這類需要溝通和耐心的角色,女性的比例相對男性則是高上不少。

epaper0183_21

epaper0183_22

 

不同學歷在GIS產業扮演的角色大不同

從填答問卷的268人中,大學、碩士和博士的學歷分別有69、165和34人,可發現絕大多數的GIS從業者都是碩士學歷。若大學畢業就想投入GIS產業,目前大部分受訪者都是工程師(28%)或製圖/資料分析師(23%);若為碩士學歷,職場中多從事專案經理(28%)、工程師(13%)或部門高階主管(9%);博士學歷則絕大多數為學者/講師/研究員(71%),另外12%為公司經理人。從從業的職務,就可以發現不同學歷在GIS產業扮演不一樣的角色,學士以程式開發或製圖工作為主、碩士則是從事專案經理居多,碩士也是成為公司主管的敲門磚,博士學歷則多往學術研究發展。

epaper0183_23

epaper0183_24

epaper0183_25

 

Python、AI是未來GIS產業的趨勢

在問卷中我們設計了開放式的問項,讓受訪者自行填答後續想學習的軟體或技能,共計80人回應,有近10個人填答想學習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技術,更有高達22個人次填答想學習Python這類的程式語言,可見GIS產業發展至今,從視覺展示已逐漸走向人工智慧輔助資訊判讀決策的領域,而Python相對其他程式語言易上手、好入門,且有許多GIS相關的支援套件支援度高,也是多數目前GIS從業者趨之若鶩的原因。另外也發現地圖平台的開發是目前GIS產業的主要工作,因此也有不少開發者希望強化開發相關程式語言的技術如Java、JavaScript等等。

再次感謝大家的協助參與,讓第一次GIS產業人才的調查成果得以對外公開,如果對我們的分析結果有任何的建議,或者認為有那些調查資訊還希望我們可以進階分析的,歡迎再與我們接洽聯繫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Peter 謝啓賢

任職於應用系統事業部,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真理,習慣將繁瑣的數據整理成易懂的地圖資訊。

 

Author
Erin 邱欣怡

任職於瑞竣科技空間圖資事業部, 喜歡旅行和探索各種新鮮有趣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