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 電子報No.0189期 | Abner 葉力瑋

疫情時代下的世界大事記

衛星就像是人類的雙眼記錄著國際局勢發展的現況,它不分晝夜繞著地球轉動,拍攝每分每秒的世界動態。美國高解析度商用衛星公司Maxar,致力於推動高畫質與高拍攝頻率的衛星技術,提供我們快速且優質的影像。回顧2021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交通運輸大量減班,限縮物流業與人口的移動,再加上人民對病毒的恐慌,疫苗施打潮成為特殊的景象,以及自然災害爆發的瞬間,摧毀無數的家園。現在就讓我們跟隨衛星之眼,探索疫情時代下的美麗與哀愁。

 

一月 勝利的花火照亮夜空

2021年1月20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布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美國Maxar公司利用屬於太陽同步軌道的WorldView-3高解析度衛星,在背對太陽面時捕捉煙火施放瞬間的畫面,有別於以往的拍攝方式,為了吸收更多的被動光源還得需要微調拍攝的方式,才能拍出一張黑夜裡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從影像中可以發現煙火施放的地點就位於華盛頓紀念碑旁的廣場以及富蘭克林羅斯福紀念公園,以歷史建物的區位來看,紀念碑被視為著名的重要地標,是為了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所建造,另外順著紀念碑往影像的東北方走,會看到林肯紀念堂,建築物的設計理念是啟發於希臘帕德嫩神廟,主要是以大理石所鑄造,整個華盛頓特區除了作為最高行政機關的首善之區,同時還擁有豐富的歷史建物呢!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宣布就任

 

二月 井然有序的疫苗施打潮

COVID-19的世界大流行成為各國的歷史夢靨,全球瘋狂購買大量疫苗給予人民施打,希望能藉此降低病毒的擴散。美國政府為了提升疫苗接種的便利性以及施打意願,開始在各大型體育場館以及賣場設置接種站,更特別的是還有規劃疫苗施打的專屬車道,民眾僅需要捲起衣袖,就能夠在車上完成疫苗的接種程序。從空中俯瞰位於道奇體育館周邊密密麻麻的小點,都是要排隊施打疫苗的車輛,蜿蜒好幾百公尺的車流可以說是疫情時空背景下的視覺奇觀。

疫苗施打潮

 

三月 蘇伊士運河上的救援行動

巨大的長賜輪貨櫃船是由日本今治造船的子公司正榮汽船所擁有,長榮海運以承租的方式來運送貨物,它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貨櫃船之一。在3月23日的早晨,長賜輪正準備穿越蘇伊士運河前往荷蘭鹿特丹港,但因為當時受到沙塵暴強風吹襲,導致整個船體嚴重偏離航道,船頭直接撞上河岸,整艘船近乎阻擋在河道上動彈不得,造成歐亞貿易最重要的航道停擺了6天之久。從Maxar拍攝出來的衛星影像可以清楚看到怪手機具不斷在河岸邊開挖,拖曳船隻隨時在旁將貨輪推回正常航道,隨著河岸旁土砂清除作業持續進行,在近一個禮拜的救援行動後順利脫困,但因為運河停擺所造成的損失過於龐大,因此埃及政府為了彌補營業損失,向船公司索賠高額補償金,並限制在尚未繳納罰款前,整艘船隻必須扣押在運河中段的大苦湖,歷經三個多月雙方多次的談判與協調,7月長賜輪終於駛離蘇伊士運河,結束了這場世界都在關注的河上驚魂記。

蘇伊士運河

 

四月 北韓平壤的閱兵儀式

位於北韓平壤的金日成廣場上,WorldView-2捕捉到由人民整齊排列而成的字樣,字的意思主要是在傳達”要不惜一切代價完成任務”,彰顯了共產主義國家的思維。從影像來推測,這是為了慶祝4月15日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第一代最高領導人金日成109歲生日活動所進行的排練。

蘇北韓平壤的閱兵儀式

 

五月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權力鬥爭

長時間的政治衝突,造成加薩走廊與以色列邊境充滿濃厚的火藥味。由於領土的權力鬥爭,以及對於土地擁有權認知的差異,讓這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中東地帶變得不平靜。從影像上我們可以看到建築物與儲油槽等基礎設施受到砲火猛烈轟炸損毀,這是以色列與加薩走廊的激進組織哈瑪斯相互鬥爭下所造成的人為災害,平民住宅嚴重毀損、商業場所倒塌,造成近2,000多人的死傷。在空襲過後,兩國的團體組織進行談判,最終達成停火協定,以防止損傷持續的擴大。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權力鬥爭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權力鬥爭

 

六月 SXM-8搭載SpaceX 火箭即將升空

WorldView-3影像的拍攝地點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Cape Canaveral 火箭發射基地,矗立在發射平台上方的是SpaceX Falcon 9火箭。究竟這艘火箭是要送哪顆衛星上太空呢?根據Maxar所介紹的資料顯示,美國大型影音娛樂平台SiriusXM,為了提升更穩定的無線電廣播性能,於是委託Maxar公司製造SXM-8衛星,已經在6月6日升空,展開長達15年的服務。另外,在火箭的東北方正好拍攝到一架飛機從上空飛過,而且在機尾的地方伴隨著彩色的光點,這亮點是因為全色態影像與多光譜影像組合在一起後,兩個影像集合之間存在時間差,在快速移動的物體上容易產生模糊的偽影光點。

SXM-8搭載SpaceX

 

七月 東京奧運成功開幕

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全球,造成國際之間的大型活動取消或是延期,嚴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大家是否還記得2020年日本原定要籌辦聚集世界各地頂尖運動員的奧運競賽,但受到疫情波擊決議延後一年舉辦,時隔一年過後雖然疫情沒有趨緩,但為了考量準備過程花費龐大的經濟成本,以及世界各國運動員的期待,在高規格防疫措施下順利開幕。這次運動盛會為了顧及選手們的安全,奧運會也創下了無觀眾現場觀看比賽的紀錄,少了過往在場邊為選手鼓勵的加油聲,即便如此,並未澆熄全球人民對奧運熱情的支持,轉為觀看網路直播替自己國家選手喝采。從 GeoEye-1衛星影像可以看到排球比賽的畫面,看台上空蕩蕩,場中央正在進行激烈的對抗,真實的反應疫情擾亂了整個世界的步調。

東京奧運開幕

 

八月 國家政權推翻下的逃難潮

近年來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政權受到塔利班組織的入侵,境內多處地區逐漸被攻佔,從2021年維持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在美國陸續撤軍行動下結束,塔利班加速對各區域展開攻城掠地,在8月15日當天成功攻下首都喀布爾,正式瓦解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隨著原先政府組織的倒臺再加上美國軍隊的撤離,人民在驚慌失措中逃離家園,從Maxar所拍攝到的影像可以清楚看到,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跑道上密密麻麻的小黑點都是想要搭乘飛機逃難的人潮,以及機場周邊的街道可以看到更密集的人群爭相想要進入機場逃離家園,在這充滿緊張與恐慌的行動中,因為嚴重的推擠也造成許多人在過程中傷亡。

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逃難潮

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逃難潮

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逃難潮

 

九月 西班牙Cumbre Vieja火山大爆發

北非外海的加納利群島從近7,000年來發生多次的火山噴發,位於群島西北方的西班牙Cumbre Vieja火山19號開始噴發,火山熔岩順著山勢低地往下流動,從Maxar拍攝的火山熔岩流動的影像與白天影像相互合成,可以清楚看出流動過程中毀損農田以及人類的居所,造成大量的經濟損失。另外WorldView-3同時也拍攝到火山熔岩從地底下噴發至天際的瞬間畫面,火紅的岩漿夾雜著火山彈爆發甚為壯觀。

Cumbre Vieja火山大爆發

Cumbre Vieja火山大爆發

 

十月 棒球世界大賽獎落誰家

被視為職業棒球比賽最高殿堂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每年的世界大賽總是吸引全世界棒球迷的目光,從Maxar的WorldView-3拍攝到的影像正好是亞特蘭大勇士隊與休士頓太空人隊比賽前幾個小時的畫面,在這場競賽當中雖然勇士隊無法在自家主場贏得勝利,但在第六場的比賽中以7:0懸殊比分,迎來至1995年後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

美國職棒大聯盟

 

十一月 堆積如山的貨櫃港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貿易形成嚴重的衝擊,自從病毒開始快速蔓延至全球,迫使許多國家暫時關閉工廠的生產線,或是調整人力上班的分流制度,造成貨物生產線停擺以及航運量大幅度的縮減,影響供應鏈的世界布局。隨著疫苗接種率的提升,整體疫情稍微趨緩下來,大量貨運湧入國際大港,例如美國加利福尼亞海岸線創紀錄的停泊約111艘船隻排隊進港卸貨。從美國航務局的資料顯示,長灘港與洛杉磯港負責處理約40%從國外進口的貨運量,仔細從長灘港的影像來看,陸地上整齊排列著大量等待運送的貨物,以及貨輪上準備要運送下來的貨櫃,這樣的畫面成為在疫情時空背景下最嚴峻的寫照。

美國加利福尼亞海岸線船隻排隊進港

 

十二月 龍捲風重創美國中西部

美國中西部的肯塔基州,阿肯色州、伊利諾州、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及田納西州在10至11日之間受到30多起的龍捲風侵襲,造成嚴重的人民傷亡。過往我們所熟知的龍捲風好發時間大部分都落在春、夏之際,但隨著全球暖化以及氣候變遷現象的逐漸加劇,暖冬頻率愈來愈顯著,帶動南方暖空氣與北方冷空氣在中部地區相遇,形成破壞力驚人的龍捲風。根據Maxar拍攝災害發生前後的對比影像,可以說明大自然的威力足以摧毀好幾棟建築物,像是位於肯塔基州的蠟燭工廠以及伊利諾州的亞馬遜倉庫都無一倖免。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打亂了人類的生活步調,世界各國極力提升疫苗覆蓋率來降低病毒帶來的威脅,就在疫情看似趨緩之際,變種病毒的出現,再次造成好幾波的世界大流行。此時我們不妨思考,病毒帶給人類諸多不便的同時,也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例如美國著名的房地產數據提供商Zonda與Maxar合作,將數據資料庫與高解析度衛星影像相互結合,透過人工智慧技術(AI)來對建築物進行系統性的地物監測,從過往必須藉助人力現地勘查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透過衛星影像直接觀測,此時能夠大幅降低對調查人員的依賴,還可以提升數據資料更新的速率,可以說是疫情背景下的一大福音。如果您想了解深度學習技術於臺灣遙測的實際應用,可以參考我們上一篇電子報的內容透過eCognition輕鬆實現遙測影像判識AI化,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嘗試應用於各種領域。

展望2022年我們在堅守防疫之際,學習與病毒共存,期待從衛星影像中看見後疫情時代下的世界繁榮與和平!

eCognition軟體多功能的物件式分類技術

▲ 人工智慧結合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自動化判釋建物工程進度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Abner 葉力瑋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為影像處理與空間資訊分析,熱愛田徑運動以及挑戰新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