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測影像對於許多單位是相當重要的基本圖資,然隨著時間累積採購的影像數量也越來越多,再加上目前影像解析度越高伴隨著檔案越大,因此在管理上相當的困擾,尤其是每年度拍攝地區不一致而且影像精度也不相同時。以往常發生的狀況是,某地點發生的事故,長官需要調閱這地點歷年來採購的影像,並且需要多張影像同步檢視的功能,但承辦人員卻需要先去了解這個地點所座落的圖號,再去硬碟中透過圖號尋找不同年代的影像,最後再將多張影像匯入單機版系統中提供長官查詢,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耗費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這還得視該電腦的等級。

為了解決前述的影像管理問題,本公司於今年度提出了全新的概念與機制,整個查詢過程不需要30秒。藉由了解使用者的作業流程過程中,我們導入圖幅框查詢介面,使用者於地圖上可以針對某個區域查詢內所有的圖幅框內所存在的影像數量,而圖幅框的大小也會隨著數量的多寡而變化,以強化視覺的查詢效果如下圖。

以網格方式呈現影像數量

當年您透過定位功能查詢到事故地點時,即可了解該地點內具有的影像數量,若欲檢視影像內容即點選該圖幅框後,則可以切換到瀏覽模式,目前圖供了單一、雙螢幕及四螢幕同步瀏覽功能。

多視窗查詢選取方式

在單一螢幕瀏覽時,除了您可以快速的瀏覽影像資料以及影像時間外,您也可以透過右上角的影像清單了解到該區域內其他影像的請單,當您需要切換影像時,僅需要將該影像清單”拖曳”到地圖上即可替換,這是個相當酷的操作方式。

單一影像查詢方式

透過拖曳方式切換不同影像

當然您也可以直接切換到雙或四螢幕直接同步瀏覽多的影像,影像的切換方式如同前面所述,直接透過拖曳的方式進行。而在瀏覽地圖的過程中,當您任意平移或放大縮小其中一個視窗中的地圖時,其餘的視窗地圖也會跟著同步動作,也由於我們事前將影像資料做了快取,因此四個影像同步瀏覽時會應時間不超過三到五秒鐘。

四視窗同步查詢介面

雙視窗透過拖曳切換影像

此外在多視窗同步時,由於各種影像的解析度不同,因此影像可查詢的比例尺也不一,為此我們也導入智慧型的判斷方式,每個地圖視窗會依照最佳的結果來提供展示比例尺。

同地區不同影像智慧型展示介面

目前我們已經協助相關單位導入此一功能,該單位業務上極需要影像協助,因此可能在同一個圖幅下擁有多張影像(最多是七張),希望藉這個影像檢索的功能可以大幅協助在影像管理與查詢的工作,若您對於導入這項功能有興趣的話,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