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地圖的技術日益發達,運用網路雲端進行單機版才能使用的空間運算,未來再也不是個夢想!在瑞竣科技協助經濟部開發的國土資訊系統自然環境基本資料庫系統中,實現了網路即時運算的GIS空間分析概念!

面積查詢時一併進行鄉鎮市等面積分析

一般網路地圖的操作方式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便是找到一個特定位置點進行周遭環境查詢的功能運算,以GIS的專業名詞來說,便是GIS的Buffer(環域),運算方式通常是將一個定位點開啟一定半徑範圍內,查詢此範圍內的周遭資訊,例如:鍵入一個門牌位址,查詢周遭的商店、公車站、便利商店等資料。整個過程便是使用Buffer運算完成的。然而,GIS空間分析功能不僅只有buffer,還包括面與面之間的Clip(擷取一個特定區域範圍的資料)、Merge、Split…等,這些對於某些需要GIS基礎分析的學生或研究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概念。然而通常使用者只能在本機上安裝專業的GIS軟體,並且確定資料是正確的資料格式,才有辦法實現這些GIS運算。

但國土資訊系統自然環境基本資料庫系統在雲端實現了這種運算,在您開啟本站後,執行面查詢功能時,便可以一併實現Clip分析運算。使用者在地圖上,將預先知道的範圍用面查詢功能框選起來後,系統便進行面查詢功能運算,在「面積測量」中便將框選範圍內與鄉鎮縣市的範圍邊界做交集運算,進而推算框選範圍內的所涵蓋的鄉鎮縣市面積與比例,並計算裡面的學校、醫院、捷運個數。切換至「區域分析」時,便可與河川流域、地下水分區、地質圖,甚至可以跟原始資料為raster的坡度資料交疊運算,計算出框選區域的平均坡度。

區域分析功能計算框選範圍的平均坡度等資料

在線查詢中,我們同樣也實現了過去WebGIS不曾有過的線環域運算概念,使用線查詢畫出一條路線後,就能夠執行「線環域分析」功能,此功能便是結合了Buffer+Clip兩者進行運算。而且為了讓此功能更具有實質意義,共分兩種類型查詢資料進行。一為在小比例尺下進行,由於小比例尺通常是鄉鎮縣市尺度,故查詢資料類型應以較大尺度資料為主,如新闢道路可能會跨越哪些區域?因此查詢資料類型如地震、山峰、河川湖泊、敏感區等。二為在大比例尺下進行查詢,由於大比例尺通常是捷運街區尺度,故查詢資料偏重周遭生活環境資訊,如自行車路線會經過哪些地商店與車站?因此查詢資料便包括學校、公園、市場商店、或偏重交通資訊的捷運火車站、停車場、加油站等。

大比例尺下進行大尺度資料運算

小比例尺下進行小尺度生活空間機能運算

網路分析運算最害怕的就是效能問題,由於這幾項功能查詢的資料相當繁雜龐大,我們針對各種不同圖資幾乎都有做過優化處理,因此區域分析運算效率上幾乎只要4秒左右就能完成,計算資料最龐大的線環域分析(一次計算16種資料),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最多使用至25秒時間,使用者無須擔心計算到當機的問題發生。有了這樣初步的線上演算成果,相信未來更多的GIS空間分析運算需求都能夠逐步在雲端實現。

若您對其他雲端空間分析有興趣,也歡迎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