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資料過於枯燥、無聊?資料不知道怎麼使用?地質圖、水位測站能做那些應用呢?政府機關建置了許多專業的地圖資料,為求資訊公開透明化,一般民眾隨時都可上網查詢,但是生硬的專業性資料與複雜的查詢步驟又時常讓使用者望而生怯。為了讓地圖資料更具有不同趣味,由瑞竣科技協助經濟部開發的國土資訊系統自然環境資料庫系統中,利用「自然環境事件」首度嘗試將地圖資料與實際環境事件結合,將生硬的圖層資料經過細緻地包裝後,再呈現給讀者瞭解,此功能已廣受好評。

自然環境事件 = 事件內容 + 事件地圖

 

目前網站上約有40筆自然環境相關事件供使用者點閱,這一筆筆事件,代表著臺灣每一處的地方小故事,在倉儲系統中,您也可以打開主題地標,觀看臺灣各個地方的事件,並且運用系統功能,更了解臺灣這塊寶島。藉由這些事件內容,也可以查到背後地圖資料展示,增添閱讀的樂趣。目前這些事件一直由系統設計團隊協助編寫。不過現在您也可以如同本團隊一樣,開始編寫自己的事件與地圖內容,分享給網路大眾知道!只要瞭解幾項要點就能夠輕鬆完成!簡單來說,您只要明白「自然環境事件=事件內容+事件地圖」,就已經掌握到要領了。

【步驟一】使用google或yahoo帳號登入本系統

在本系統中不論是地圖網站或是成果站,您完全不需要申請帳密,就能夠以現有的google或yahoo帳號進行登入。記得在登入介面上點選紫色的「Y」或「G」,就能夠跳到google帳戶進行登入。請放心,本系統無意也無法取得您在yahoo或google的個人隱私資料,我們只需要帳戶名稱來辨別每筆資料的所有者。

OpenID登入

【步驟二】編輯您的主題地圖,並儲存為書籤

步驟2和3順序是可以相反沒關係的。在地圖介面上,您可以運用任何工具進行地圖編輯,包括查詢周遭資料、切換衛星影像底圖、開啟各式圖層、標註個人訊息,最後只要記得要使用書籤的功能進行儲存即可。

利用畫家與查詢功能編輯地圖

【步驟三】編寫您的事件內容,並選擇連結書籤

前往成果網站進行編寫事件內容,如果已經登入了,左側的「個人服務區」便會出現「撰寫新事件」的功能,點選後開啟編寫事件內容的介面。閱讀一開始的簡單注意事項後,依照各個步驟填入各項資訊,個人資訊是系統管理員通過審核的重要依據,編輯事件內容時也不要忘記選擇事件類別與發生鄉鎮市位置,最重要的是,記得把剛剛製作的地圖書籤加入選擇,讓事件內容和地圖能夠緊密結合。同意授權後,便可將事件送出發佈了!

填入地圖相關內容

讓事件連結地圖書籤

最後,在通過系統管理者審閱後,4~5天內就很快會上架了。所有的使用者都能夠在成果網站和倉儲網站中,同步看到新的事件發生,更進一步瞭解當地所發生的事情。還會覺得地圖很無聊嗎?系統很難操作嗎?自然環境資料庫教你如何應用地圖,順便讓你對寶島有更深的認識哦。

若您對於此應用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