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的GIS系統整合了豐富的時序性資料,是否曾想過,除了看到最新的資料,也想回到過去時間查詢資料,甚至以仿播放器的方式輪撥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呢?  由瑞竣科技協助中央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置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成果中,即整合了時間軸機制以及時間輪撥功能,讓GIS系統具備了時光機和撥放器的配備,此功能由Flex技術開發,提供高互動的使用介面。

時間軸機制

以下透過時間軸操作,查詢不同時間之情況,這邊以梅姬(MEGI)颱風為例,套疊圖層為各國颱風預測路徑、衛星雲圖、累積雨量圖等。

●2010/10/22 – 颱風逐漸靠近台灣,因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宜蘭、花蓮累積雨量已明顯增強

梅姬颱風-2010/10/22

●2010/10/23 – 暴風圈(黃圈)已接觸到台灣和大陸,東台灣累積雨量持續累計中。

梅姬颱風-2010/10/23

●2010/10/24 – 颱風進入大陸,颱風強度減弱,各地降雨明顯趨緩。

梅姬颱風-2010/10/24由上方例子可知,透過時間軸操作,可讓使用者或決策指揮官,更容易地掌握颱風的即時和歷史狀態。另外,也提供時間軸播放功能,透過設定即可自動播放,包括設定時間間隔或災害事件、播放頻率等,如下圖。

時間軸播放功能

中央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建置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已成功整合上述技術,在實際應用方面:颱風應變時,讓使用者或決策指揮官掌握颱風情況,而在非防汛期,提供相關研究人員查詢歷史資料。

若您有任何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