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竣科技2011年協助中央氣象局進行「精緻化天氣預報服務」作業,完成全國368鄉鎮之天氣預報服務,提供全國民眾上網查詢所在鄉鎮未來2天(每3小時)與未來一週(白天、晚上)氣象預報,為臺灣精緻化天氣預報服務率先開啟了序幕!

「368鄉鎮逐時天氣預報」是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服務的新里程碑,提供了時空條件的雙向精緻化:在空間條件部分,這項服務突破過去以縣市為範圍之預報內容,推出全國368鄉鎮市區的小區域精緻天氣預報;時間條件部分:預報時間區間從每天,縮減為每3小時預報資料,並同時提供氣溫、高低溫、風向風級、降雨機率、舒適度…等多樣豐富的天氣預報資訊。

中央氣象局為推動精緻化天氣預報服務,同時參與服務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超過百人以上,瑞竣科技有幸共同參與此服務之推動,負責協助中央氣象局進行預報作業與成果查詢系統開發,將天氣預報成果豐富的資料內容以RIA技術呈現於網頁上,不限制民眾使用的瀏覽器,除了以全國縣市鄉鎮之地圖頁面一次呈現各地天氣狀況外,也提供368鄉鎮各地之詳細天氣狀況,以生動的圖示、表格,外加高度互動之介面,讓民眾輕易查詢到當地之天氣預報資訊。同時也提供中央氣象局將此預報服務串接全國各地重要活動,提供各地活動主辦機關參考。

此外,瑞竣科技同時亦參與協助中央氣象局內部氣象預報作業,由於中央氣象局內已建置有相當龐大、以格點資料格式儲存的預報資料成果,除了將此資料進行地圖視覺化展示外,同時也負責擔任分布於全國各地氣象站與中央氣象局之間的預報資訊回報流程管理作業,為未來更多精緻化天氣預報服務預作準備,請期待天氣預報的下一個里程碑。

如果你對於該系統有更多需要了解之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