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 Engine (GME)提供了空間資料發布者最佳的管道與工具,透過其全球性的Maps Gallery 可以讓世界各地的使用者查看與瀏覽您的圖資,您只要將資料上傳並進行樣式設定後即可公開,無需考慮軟體、硬體與頻寬等問題,真正達到雲端化的GIS方案。為了讓使用者了解到Google Maps Engine 的魅力,瑞竣科技將研究成果Midnight Map夜歸地圖透過GME發布,並同時向Google申請上架於Google Maps Gallery,是目前國內第一個也是唯一獲准上架於Maps Gallery上之台灣地區圖資,您可以透過此連結查詢到該項圖資。

Midnight Map

Midnight Map夜歸地圖為瑞竣科技2013 Lab部門研究成果,其主要呈現台灣夜晚街道之明亮程度,目的在於提供不熟悉環境之使用者夜間安全路徑,避開行走昏暗街道,也能確保自身安全。其中我們納入約20,000筆的重要地標(POI)資料,其中包括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加油站、飯店、警察局、KTV與速食店等,藉由POI位置判斷道路是否安全。另一方面,為了模擬商店於夜間不同距離其光線明亮程度差異,引入POI強度圖概念,即POI越密集的街道,光線越充足,相對地安全性也較高(可以參考忠孝東路與南京東路)。瑞竣科技期望讓電子地圖與重要地標的應用不僅僅於套疊(Mapping)上,更希望透過GIS各項演算模式讓資料轉換為資訊,進而讓使用者更容易了解,而Midnight Map 則是一個最佳的案例。目前我們也著手開發行動版本,近期也將於Google Play及Apple Store 上免費提供使用。

空間資料的分享是未來的趨勢,而發布資料的平台也將從以往的自主伺服器轉換為雲端方式,GME為建置於Google 雲端基礎設施上之GIS平台,其擁有最快的繪圖(Render)效能與最穩定的服務,前述的Midnight Map 近100MB的資料經過上傳與設定後可以於8分鐘之內完成發布,更改圖資樣式後也可立即更新,所有操作過程僅透過瀏覽器即可達成,而圖資更可透過QGIS 及 ArcGIS 等軟體讀取套疊,讓資料的共享更為便利。歡迎各位將Midnight Map轉達給有需要的夜歸朋友們,若您對於GME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註:Midnight Map 感謝臺灣大學蘇明道與蔡博文老師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