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全台時常出現35度C以上的炎熱天氣,任何戶外活動都會讓大家汗流浹背。而夏日並非一直都是穩定的天氣形態,也常見忽然驟降的午後雷陣雨,造成局部地區有積水災情傳出。這樣複雜多變的天氣,不但會隨時間變化,空間上分布的差異也十分地顯著。

pic-01

全台高溫炎熱(觀測資料時間: 2014.07.04. 上午10時) 中央氣象局戶外大溫度計直逼36度c

 

或許大家會很好奇,面對嚴苛多變的天氣型態,負責氣象觀測與預報的中央氣象局是怎麼利用各項資料進行天氣預報?當然除了依賴預報人員的豐富經驗,還需要利用最新科技與資訊技術來輔助。瑞竣科技協助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利用空間資訊技術,結合了各項天氣預報必要的資料,建置「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提供氣象預報中心與局屬氣象站作業人員隨時作業使用。

pic-02

天氣資訊面化網格圖資涵蓋範圍(黃色區域,左)、 2.5公里網格比例大小-以全台北市為例(右)
 
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面臨的挑戰,與以往一般GIS系統有極大的不同。首先,天氣預報工作的資料空間範圍遠超過台灣陸地,亦包括東海、台灣海峽等區域,而近年來中央氣象局推動精緻化天氣預報,將預報空間單元細化至2.5公里網格(距離大約是台北車站至捷運忠孝復興站);在時間尺度部分,不但精細到逐時天氣預報,對未來的預報時間擴增至72小時,每天發布預報的頻率也提升至每日4報。因此系統開發將面對空間範圍大、網格數量多、時間密度高與有效時間長等資料狀況。經由3年的努力,系統各項功能已齊備,並且提供氣象預報中心預報員與各局屬測站人員,透過網路連線隨時掌握各責任區天氣預報與觀測的面化成果,並且可以追蹤天氣觀測資料時間序列,提升預報品質。

image04

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以預報2014.07.03下午5時降雨機率為例
 
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提供的多種象氣因子的資訊:預報、觀測、與預警特報,顧及各方使用需求,系統具備齊全的查詢方式,有:2.5公里網格面化圖套疊、生活育樂點位查詢、旅遊路線查詢、特定天氣查詢、任意點查詢等等,結合時間軸切換不同日期時間的天氣資料,達到靈活多樣的展示效果。

pic-03

生活育樂點位查詢-以登山點為例 特定天氣區域(紅框為篩選結果)- 以高雄市氣溫高於32度c以上為例

 
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扮演輔助氣象局內的預報員和外站人員進行預報結果校驗、觀測數值比對、天氣小幫手與鄉鎮回饋等作業,藉此強化天氣格點預報服務。本年度起,系統將再擴充回饋留言板功能,以預報中心專屬論壇的方式,讓全台各外站人員能與預報員即時討論,預報員也能收到最即時的回報資訊快速調整預報方式,使之內外通力合作,提供全台民眾最佳的天氣資訊服務!未來也將此一空間資訊查詢系統,向大眾使用者推廣,提供更為即時、時空條件細緻化的天氣資訊系統。

image07
天氣資訊空間服務展示系統-輔助校驗功能

pic-04

瑞竣科技團隊至預報中心進行系統教育訓練- 預報中心 陳怡良課長為課程開場介紹(左上)、瑞竣團隊向預報中心同仁介紹說明系統(右上) 瑞竣團隊與新竹氣象站同仁討論系統操作與畫面(左下、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