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環境資訊大量的公開化,便民的查詢、有效率瀏覽及熟悉的操作環境是資料公開單位最重要的課題。瑞竣科技蒐集了數個熱門的生活環境圖資(資料來源:環境資源資料開放平台),包括土壤地下水保護、空氣品質保護、地表水質保護、噪音震動管制及公害陳情資料等,利用Google Maps Engine(GME)發佈了台灣生活環境圖 (手機版),

希望以地圖分享的方式來呈現環境資源Open Date成果,以下介紹該地圖的特色與功能:
image-1

1.生活環境資訊的親切呈現介面
台灣生活環境地圖中蒐集了水質、空氣品質、紫外線、噪音、機車定檢站、垃圾掩埋場及焚化爐煙囪位置等圖層資料,使用者在打開相關圖層後,就可以在熟悉的Google Maps上看到測站的位置,而在GME的技術配合下更可以同時顯示測站名稱,無須再點選測站查詢名稱,提升了地圖的可讀性與後續輸出上的便利。
image-2

2.圖徵加值資訊的串聯
當使用者在圖面上點選的測站圖示時,資訊室窗除了可以顯示圖層名稱、測站編號等基本資訊外,也可以藉由GME的Html 客製化功能,搭配簡單的語法設計,即可讓使用者透過點選測站連結後查詢到環保署提供的最新採樣資訊成果,讓空間資訊與加值資訊更容易整合。
image-01

3.複雜空間資訊展示的高效能
本主題圖中的公害陳情案件資料提供民眾可以快速地查詢到公害陳情案件的發生地點、發生日期及案件說明等資訊。該資料共有228,498筆資料,檔案大小為120MB,是本主題地圖中最複雜的圖資。透過GME的展圖技術提供高效率的地圖瀏覽使用經驗,使用者可以隨點隨查細部資訊,同時間也不會耗費使用者端的大量電腦資源,讓資料的查詢門檻降至最低。
image-6

4.在Google地球上檢視3D成果
在台灣生活環境圖右下角點選「在Google Earth中檢視」按鈕,瀏覽器將會下載一個KML檔案(檔案大小約1K左右,開啟前請先安裝Google Earth軟體,且有網路連線時才可以使用),開啟此KML檔案時,Google Earth將以連結地圖服務的方式來呈現GME所提供的圖層3D成果。GME 同時間包含了2D與3D的展示技術,也提供各項API開發的進階功能,並同時保有使用者端資料加密的技術,在資料分享與安全性上達到平衡。
image-8

GME簡單容易上手的操作方式,加上Google的強大雲端技術及地圖資源,也正好是能協助您之處,如下:

  1. 發佈一次即同時擁有2D/3D展示平台,讓您輕鬆切換。
  2. 不需撰寫程式,即可同步使用電腦瀏覽器及手機讀取。
  3. 上傳資料到發佈地圖,簡單迅速的方式超乎您的想像。
  4. 簡單的設定就能顯示屬性文字,以提高地圖的可讀性。
  5. 搭配簡單的Html語法,輕輕鬆鬆把圖徵加值資訊串連。
  6. 用Google強大的雲端技術,來展示複雜資料的高效能。

若您還在尋找網路地圖發布方案,GME可能就是您最佳選擇,簡單擁有Google雲端資源,不必費心管理軟、硬體環境,將全力投注於空間資料上,以最彈性與最具競爭力方案建置專屬地圖平台。

若您對於GME 有更多的興趣,請參觀瑞竣科技GME圖庫也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