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茫茫大海中安全行船,海圖對於航海人員是非常重要保命的平安符。在這平安符上,會透過各式各樣符號、線條、形狀與文字方式告訴行船人員所需資訊,包含海岸線、水深及礙航物(像是暗礁、養殖漁箱、魚網)、助航設施(燈塔、浮標)等。今日的海圖小學堂,就讓我們一起了解這平安符的組成跟製作方式吧~!



第一堂:海圖等深線

在海圖上的等深線主要是讓我們了解海底的地形。海圖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則是實際水深深度數值。

上圖這張海圖,是為在嘉義外海的地方,詳細記錄外傘頂洲自陸地向外海延伸約10公里長度,約100公頃範圍的水深都在10公尺以內。這些水深資訊對於吃水量較深的大型商船尤其重要,可避免其誤入淺海區域而觸礁擱淺。

這些水深資訊取得大多都是透過搭配特殊測量儀器的船,進行實際測量後,透過水深資訊處理軟體,能將水深資訊繪製成等深線。


第二堂:礙航物、助導航設施

「小心駛得萬年船」,行船人員必須充分得目前所在海域的環境資訊,方能順利完成航海任務。因此海圖上必須包含礙航物、助導航設施。所謂礙航物是指妨礙行船安全的危險區域,包含水下暗礁、海況容易不佳等狀況。而助導航設施則是協助行船人員將船隻行走在安全位置的設施,如燈塔位置、水道指引浮標。

船員可透過上面海圖,清楚知道鵝鑾鼻燈塔、外海的暗礁以及常有湍流的位置,避免船隻在這附近發生意外。


第三堂:海圖供應格式及流通

在電腦時代來臨之前,傳統海圖主要都是用紙張方式供應。隨著科技演變,海圖也逐漸轉由數位格式進行供應。而近年來所發展出的向量式電子海圖,能與船上的航儀與感測資訊整合,即時於海圖上顯示船位與航跡,幫助行船人員有效執行航路計劃與航程監視。並且在船隻行經太淺的海域或遭遇危險前,發出防擱淺及防碰預警,提升船舶航行安全與效率。

向量式電子海圖因用途以及其使用的資料格式,有眾多種類。國際海測組織(IHO)為了讓各國海圖流通順暢,並讓各地行船人員都能透過一致的物件與屬性編碼進行展示與查詢後進行安全行船,制定標準海圖格式,稱為電子航行圖 (Electronic Navigational Chart, ENC)。

從海道測量標準(S-44)、產製方式及屬性項目(S-57)、資料檢核(S-58)及圖例顯示方式(S-52)皆有詳細規範。電子航行圖需由各國政府設置官方海圖中心後,才能發行。

高雄港的衛星影像套疊電子航行圖

完成製作的電子海圖,亦能透過海洋地理資訊系統(Marine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MGIS),進行更多海洋相關空間資訊加值應用,如港埠管理、國防安全、海洋資源探勘與管理、海洋探測等相關領域。

這次海圖小學堂,粗淺地分享海圖基本資訊,希望不久將來能再次開課,跟大家分享更多海圖製作甘苦談。

CARIS公司成立於1979年,是海測、海圖製作及海洋地理資訊系統開發的領導先驅。藉由深厚的海測經驗以及與全球各地的機構合作,CARIS所開發的一系列軟體,提供全球使用者最強大且最具效益的海事空間資訊解決方案。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歡迎隨時與我們交流討論



One Thought on “【瑞竣電子報】No.0098 海圖小學堂 – 行船人的平安符”

  • 您好
    我們是台灣港務港勤公司,是港務公司的子公司,
    因母公司有使用貴公司產品,本公司想進一步了解,
    另外現在使用在離岸風場的地質調查方面,
    貴公司是否也有進一步的資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