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衛星影像看我們居住的家園,映入眼簾的通常是一片花花綠綠的屋頂,特別是在老式公寓的住宅區更為明顯,這就是在原先建築主體頂樓另外加蓋的部分,也就是俗稱的鐵皮屋。根據法令,此類設施若未依法申請執照,則屬於違章建築。
對於違章建築物的取締,除了人為舉發外,衛星影像具有即時且大範圍取像的特性,可提供更佳的空間資訊萃取來源。其中,WorldView-2衛星影像同時具備高解析度與八波段的特性,透過光譜分析,鐵皮屋頂材質在八波段中,於局部區段有顯著反應,使鐵皮屋更容易被自動辨識出。

以新北市中和區為例,建物面積為437.02公頃,利用光譜特性對建物區進行鐵皮屋自動偵測,執行過程僅需20分鐘,即可完成分類,成果顯示中和區鐵皮屋約佔了整體建物區的64.5% (281.81公頃),並且透過人工驗證,此判釋方法整體正確率可達81.3%,作為違章建築物現況評估最有效率方法之一。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WorldView-2衛星影像八波段如何應用在鐵皮屋的偵測,歡迎隨時與我們交流討論。資料來源:DigitalGlobe、新北市門牌加值應用系統轉繪建物框。

WorldView-2衛星影像鐵皮屋分類之局部展示(中和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