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好評的國土資訊系統自然環境資料整合倉儲系統又有新作了,發現了嗎?
一開始是進入的首頁變了

01
但是真的只是個開始。您發現首頁有什麼新成員加入了嗎?
沒錯,多了GIS WEB 跨平台版

自然環境地圖針對不同的使用者環境,設計有GIS Web(Flex開發)、 iOS APP版本與Android APP版本,服務不同的使用需求。但是,我們知道要廣大愛用者在不同的環境去習慣不同的操作介面,真的很不貼心,所以2014年在經濟部資訊中心的推動下,我們製作了完全跨平台的地圖平台,讓您不論在電腦上、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上,只需要連上網路,操作著您最習慣的瀏覽器,就可以查詢到自然環境最豐富的資料內容。為了達到「任何裝置」都可以操作查詢,我們採用「響應式網頁」(RWD, Respensive Web Design)的設計概念來開發,利用單一的網站,服務不同的瀏覽器視窗解析度與比例,配合提供最佳可視效果的版面與內容,讓使用者可以維持一貫性的操作方式。

自然環境應用RWD概念設計新圖台介面,相同網站提供不同使用環境最佳的版面配置

響應式網頁的概念不只是在於系統的版面表列而已,還有要考慮到使用者可能沒有滑鼠或是視窗尺寸有限,各項操作所需的功能也要細心地為不同使用環境一一設計,妥善規劃。新版自然環境地圖在各項功能操作介面上,都盡量設計友善的介面,如圖層選擇圖示化、自動收摺式功能列等,即使在行動裝置進行操作也不會有誤觸的困擾。

在沒有滑鼠設備下也能自在操作的地圖圖層選單

操作工具列自動收摺,不會影響地圖的操作(正常螢幕尺寸模式)

新版自然環境地圖也有納入空間分析功能,提供定位點各項自然環境資料分析成果

同場加映:2014年度也整合了內政部地政司的地圖服務,提供線上查詢地籍地號與空間位置,在戶外進行現地調查的時候很方便唷!

新版自然環境地圖納入了地政司地籍資料服務

正如我們所說的,這只是個開始,雖然自然環境倉儲系統總是在應用新技術與新思維,於國土資訊系統各分組中發展最快,率先進行不同環境操作的整合,後續還很多工作需要努力達成。未來將逐年將各項自然環境查詢與分析功能完整於新版地圖網站上建立,真正達到跨平台服務的目的。就讓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