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址選擇是零售業重要的營運決策,但是要如何把店面開在消費客群集中、交通方便的位置?瑞竣科技擅長結合地理空間、人口資料的科學分析評估,可以為零售業找出深具獲利潛力的展店地點。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img01

顧客在哪裡,店面就開在那裡!這是零售業展店的永恆真理。不過,零售業開設店面、建立物流網絡需要相當大的成本,並且還得面臨同業競爭、都市環境變動等風險,因此店址的選擇必須經過衡量區位好壞的精準分析,才能順利布局市場。

現代零售商在開設實體分店時,開始運用先進的分析解決方案,利用客戶資料,結合套入地理空間地圖,利用最新的空間分析技術(location analytics),找出下一個深具獲利潛力的展店地點。

瑞竣科技是國內提供零售業GIS地理資訊運用、空間分析技術服務最有經驗的公司,目前台灣多家零售業龍頭企業在瑞竣的協助下,利用空間分析制定展店最佳戰略。

瑞竣客戶之一的零售業廠商已在新北市開設多處分店,獲利成長亮眼,但近年來隨著新北市居住人口的快速增加,以及新興住宅區的崛起,人流帶來了旺盛的金流,也讓該廠商必須加快展店的腳步,搶攻商機、站穩市場地位。
客戶分布圖呈現最佳開店區位。

這家廠商尋求瑞竣的服務,瑞竣將廠商提供各分店會員地址、消費習慣與金額等資料,為每家分店在地圖上找出自己黃金客群的主、次商圈地盤,然後再套入當地人口資料進行比對,利用如同等高線疊起的主、次客群區塊,以及不同顏色代表分店月營業額、客群月消費額等表現形式,畫出目前各分店黃金客群地盤及最佳開設新店位置的客戶分布圖,讓廠商一目暸然。

這時,廠商就可以從分布圖中找出可以布設新店面的位置,權衡新店面與原本分店之間該如何劃分或共同經營客群地盤的領域,或者深入分析出環境影響消費者習慣的諸多變因。

繪製這樣的分布圖,並非只有鍵入會員、分店的地址資料就可以產生出來,有諸多影響會員客群在地圖分布的因素必須納入評估,像是當地住宅的類型、無人居住的公共設施、不住在當地卻是主力消費群的辦公人口等。

「要畫出趨勢,必須知道該如何抓資料的權重、除錯,就是我們的專業。」瑞竣科技副總經理張志誠指出,即使是專業公司,如果缺少顧客分析經驗,取得會員資料後,會把客群地盤畫成平均分布的區塊,難以解讀出區位意義。

空間分析技術已是全球零售業品牌大廠使用的工具,要如何超前同業、拉開競爭差距,空間分析的分布趨勢圖絕對是制勝武器。

若您對於商業智慧分析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聯絡我們或來電 (02)8228-0790分機479 商業智慧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