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 電子報No.0115期 | Roger 陳超群

為了強化空間資訊的豐富度,瑞竣科技於日前向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採購全國通用版電子地圖中建物及區塊數位資料, 並率先取得該項資料加值的正式授權。由於該項資料是首度被大範圍採購,國土測繪中心也特別於2015年7月17日上午,由劉正倫主任頒贈感謝狀給予瑞竣科技。

DSC00011

劉正倫主任頒贈感謝狀給瑞竣科技

劉主任表示測繪中心於民國100年完成製作通用版電子地圖,為政府機關首創自行產製的全國性高品質數位資料,近年來除了透過網站服務民眾查詢之外,也積極將資料讓廠商可以在付費後,正式取得加值應用授權,進而讓國土資料得以更廣泛的應用於民間企業,這是測繪中心服務的初衷。瑞竣科技張志誠副總經理也表示,資料的產製與維護需要大量的人力與經費,也唯有付費授權取得資料的機制下,才能讓未來國家能有預算和願景持續經營空間資料的更新,以達到雙方互惠的結果。

map

建物區塊資料整合於瑞竣電子地圖成果

建物及區塊圖資係以區塊的方式來呈現街廓的建物分佈位置,平面誤差不超過1.25公尺。為了初步瞭解建物於行政區中分佈的情況,我們計算出五大都會區(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各個鄉鎮行政區建物區中面積所占的比率。依據計算的結果列出前10名,超過50%為臺中市中區;40-50%之間的為高雄市新興區、臺中市北區、高雄市苓雅區、臺中市西區及高雄市三民區;35-40%之間的為高雄市前金區、新北市永和區、臺南市中西區、及臺北市大同區。 其中,臺中市中區是五都中唯一沒有公園的人口密集區,因此建物區的範圍占比最高(五都中非人口密集區且沒有公園的鄉鎮市有臺中市和平區、臺南市山上區、高雄市桃源區),而原本預期的新北市永和區則是因為行政區包含了新店溪沿岸,所以屈居第8名。建物區占比率也代表了一個行政區的都市化程度,然而如果要在更深入探討居住人口的分布,則是需要考量更多的因子,這也是接下來我們努力的方向。

roger-2

建物區占比前十名行政區

近期內建物區塊圖資將整合於RiChi Online圖資及瑞竣科技所服務的應用系統上,而我們也將持續加值應用該項資料,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商業智慧分析(BI)、3D建物產製及都市規劃輔助等應用,若您對建物資料有興趣,請持續關注瑞竣科技電子報。


roger
Roger

瑞竣空間圖資事業部副理,專長為GIS資料處理與主題式地圖設計,平常喜歡MLB、La Liga、NBA等運動賽事,喜歡到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