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 電子報No.0117期 | 遙測小組

2015年8月7至8日蘇迪勒颱風為台灣北部帶來大規模的降雨,造成台灣多處地點土石崩塌。美國DigitalGlobe公司長期關注全球環境議題,因此於風災後即針對此事件協調相關衛星資源進行於第一時間拍攝,自8月8日至8月13日已於烏來南勢溪流域上空拍攝了14次,而旗下高解析度衛星之一的GeoEye-1(解析度50公分)終於在8月11日成功取得一張清晰的烏來地區衛星影像,由於為緊急拍攝取得之畫面,拍攝角度較大,在進行正射處理時會造成部分地區出現拉扯扭曲現象,但整體而言影響區域清晰可見。透過這張影像與災害前的畫面(2013/9/6、2014/1/25)進行比對,大略找出數個地形地物明顯變化地點(如下圖),讓我們透過影像來一探風災後最新的烏來地面狀況。

瑞竣科技為台灣地區DigitalGlobe商用唯一代理廠商,若您對影像各式議題有興趣,歡迎隨時與我們交流討論

影像來源:DigitalGlobe,任何引用請加註資料來源瑞竣科技。



遙測小組

一群喜歡從影像上找新鮮事物的遙測人,看到相關事件便會聯想到衛星影像應用,並且積極蒐集各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