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 電子報No.0126期 | Hom 李宏君

2015台灣最受關注的焦點在哪呢?就讓衛星拍攝狀況告訴你。

DigitalGlobe旗下目前計有GeoEye-1、WorldView-1、WorldView-2以及WorldView-3等高解析度光學衛星,這四顆衛星齊力為台灣地區累積了相當豐富的高解析度影像資料,2015年總計拍攝面積高達644,383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本島面積的18倍大,這也代表著有部分區域曾經進行重複拍攝,而這也許正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熱區。

為了瞭解拍攝分布狀況,我們統計拍攝記錄得到了全島整體的拍攝分布結果,依此製作年度拍攝熱區圖,其成果如下圖左,顏色越深的區域代表重複拍攝次數越多,分別集中於北台灣、南台灣,以及澎湖與蘭嶼。此外以標準含雲量篩選出拍攝狀況,其涵蓋面積依然有208,489平方公里(約台灣本島面積的6倍大),同樣也將此拍攝範圍製作成熱區圖(如下圖右)。

01

兩圖比較後明顯看到某些地區的整體拍攝頻率雖高,但其實是客戶的一次性排程拍攝需求,在取得合乎標準的影像後便不再拍攝,例如澎湖;而北高兩區代表著重要事件或需求者的關注焦點地區,因此無論雲量多寡,仍持續進行拍攝。

除了固定的拍攝計畫外,衛星資源亦會根據特殊事件進行拍攝(DigitalGlobe Quick Response),例如近期美濃地震造成臺南維冠金龍大樓於2/6清晨倒塌,衛星於隔天2/7便取得全臺南市及重點災區的高解析度影像(如下圖左);而臺北市忠孝橋引道於2/11日拆除完畢,當天便立即拍攝了最即時且清晰的畫面(如下圖右),充分展現了DigitalGlobe衛星群調度的高機動性。

02

藉由衛星影像拍攝熱區圖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大家關注的焦點,有影像需求的您更可以知道哪邊有較多的歷史影像資料可以使用,2016年我們將持續秉持著一樣的”熱度”持續為您服務。


roger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衛星影像處理與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