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6 | 最新消息 | Wayne 陳令韡

還記得今年年初,Esri釋出ArcGIS Earth單機版軟體供使用者免費下載,我們也在第一時間分享試用心得。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已來到1.2版,其中令人矚目的焦點,即是能套疊副檔名為SPK的3D場景格式(Mesh Data)並進行瀏覽,但這樣的資料要去哪裡取得來測試呢?有興趣的使用者可前往Digital Globe官方網站下載「Vricon 3D」測試資料,裡頭即包含SPK檔案。

Vricon 產品是透過Digital Globe多年累積的衛星影像,藉由不同角度拍攝而產生出來的數值地表模型(DSM),再搭配衛星影像於不同角度取得的建物外觀,就可以直接產出大區域視覺化建物三維模型(3D Model),該建物外觀即為真實現況,其解析度可以達到0.5公尺,精度CE90 則是3公尺。本系列產品還包含了3D Model、DSM、DTM、點雲以及無角度的衛星影像

pic01

Tripoli 視覺化建物三維模型(一)

pic02

Tripoli 視覺化建物三維模型(二)

上圖為透過ArcGIS Earth開啟Vricon 3D Model的效果,地表影像以及真實的建物模型完整呈現,操作上相當順暢。ArcGIS Earth現階段的角色定位在資料展示,尚未提供分析應用等相關功能,加上3D場景套疊的呈現方式永遠在畫面最上層,使得如地圖畫家、測量工具等操作結果被遮蓋在下方,以致無法直接觀看,較為可惜。為補足此一缺憾,有分析需求的使用者可採用Vricon Explorer,包含高度描繪(Height Profiles)與視域分析(Viewshed)等功能,大幅提升3D資料的應用層面。

pic03

Vricon Explorer 高度描繪功能

pic04

Vricon Explorer 視域分析功能

實際上,ArcGIS Earth或Vricon Explorer等軟體之選擇,端看使用者對於3D資料的應用程度,可以樂見的是,市面上已有多種3D軟體產品,以滿足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欲瞭解更多或體驗Vricon產品的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並請密切關注官網粉絲團囉!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roger
Wayne

瑞竣科技應用系統事業部專案副理,聲音低沉帶有磁性,對於工作的核心理念是,用最少的時間做出絕佳的成果,然後其他時間都拿來組裝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