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1 | 電子報No.0136期 | Justine 張宗琴

您也許不知道,不動產業其實與地理資訊息息相關,自2012年一路觀察不動產業至今,全台不動產業者從2012年的6,000多家,一路輝煌成長到2015年的近8,000家,這家數成長也代表著房價的瘋狂飆漲。但自房地合一稅自2016年1月份上路後,不動產家數一路減少到至今約7,400多家店,且還在持續縮減中,就如房價般,在瘋狂飆漲後稍稍回穩再到慢慢緊縮!

我們以家數最高點的2015年與至今的數量來作探討(資料來源:瑞竣地標資料庫),發現了許多值得研究之處,減少最多的縣市依次為新北市(減少102家)、桃園市(減少101家)、臺中市(減少90家)、臺北市(減少67家)、高雄市(減少31家)。詳細的地圖可以參考以下由CARTO製作的互動地圖

e_pic2

0041

不動產家數開關分布地圖 (選圖片開啟地圖)

以行政區來看,桃園市中的桃園區與中壢區就足足少了69間店,原本升格後的桃園市,因有廣大重劃區與都市計畫,深受房仲業者青睞因此奮力開店,以目前的現象來看,或許是房仲業者的過度樂觀以至於過度開發店頭,導致供過於求,僧多粥少。再往下深入研究至村里,家數減少最多的村里為桃園市大園區的航空城都市計畫區,橫峰里面積約七平方公里,一年內足足減少了8間店,可見房仲業者為了這航空城計畫抱有多大的願景,只可惜以關店收尾。而新竹縣竹北市斗崙里(減少了7間)為竹北居住人數最多的里,因人數過多而進行分里,因此店數應分散至其他里中,不全然是因為景氣消退而閉店。至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南園里(減少了6間),應該是因為北大特區的物件過多,空屋率過高,明顯的供大於求。

0042

竹北市斗崙里

房市是悲觀的嗎?
也不盡然,我們也觀察到了逆勢成長的區域,臺北市信義區的興雅里(捷運市府站周邊)為正成長,比去年增加了4家店,另外新北市林口的南勢里(三井outlet周邊)更是多了5家店,商圈的轉移與熱度,商辦與店面的供給也是房仲很重要的一環,因此這兩大商圈的正成長更說明了目前商圈也面臨到很大的衝擊,東區頂好商圈或是敦南商圈都是著名的老商圈,觀察資料的年限也需拉長,從2012年至今,已減少了9間店,時代的變遷與消費行為的轉換,都大大影響了商圈的熱度,目前許多店面也乏人問津,甚至往樓上或地下室搬遷,店家的生存也受到了考驗。

0043

信義區興雅里

0044

林口區南勢里

當然,開店閉店均有各自細緻或不為人知的原因(例如店租或租約到期等等),以不動產家數的成長與消退,輔以空間區域統計的結果,概況的分析目前的房市可能深度與專業度還不足,只為多年來的努力耕耘收集地標資料,將資料轉換成資訊讓數據會說話,並期待居住正義到來的一天。 若您對不動產業於空間資訊分析上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Justine

喜歡運動、喜歡電影,最近迷上餐風露宿的露營活動,專長商業智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