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 電子報No.0137期 | Peter 謝啓賢

今年9月瑞竣人(RiChiers)參與了桃園市政府舉辦的比賽,上一篇我們分享了參賽的心路歷程,這篇來談談唯一獲得兩個獎項”技術卓越獎”及”好主意獎”的系統「擁抱心桃Road」的設計理念。

孩童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而學童上下學的安全是家長非常在意的事。在蒐集相關的開放資料時,發現許多縣市都有對外開放學區資訊,但是幾乎都是以列表方式呈現,實際上學童就學距離是否過遠、學童上學行經的路段是否安全也不得而知。

e_images-1

圖片為列表式的學區資訊

現正邁入大數據的時代,雖已經擁有了大數據,但是能不能讓大數據可以更好閱讀呢?於是我們想到了這個方法 – 地圖視覺化!
參賽時先鎖定了兩個最關心的議題;其一為關懷學童的用路安全,在交通事故熱點或多名學童上下學路線增設導護保護學童行路安全,其二是透過學童常行走的路線,提供貧困學童相關社會救助(如餐飲救濟)。

地圖視覺化的想法是先將桃園市境內60所國中的位置標示出來,利用TGOS提供的門牌地址定位服務,定出了桃園市各個國中學區的劃分單元-11,587個「鄰」的中心點坐標位置,並且與社會經濟資料庫中的人口資料進行對應,推估每個鄰預計會有多少學生至學區內的國中就學。並以最短路徑的方式畫出每個鄰至學區學校的就學路徑,當每個鄰的就學路線被重複堆疊多次時,就以不同顏色的深淺程度顯示學童上學路線的聚集程度,希冀以此表示就學尖峰時間道路可能壅塞程度。另外,不同學校也著以不同的顏色,讓每個學校的學區範圍得以明顯地被區分。

接下來就為大家更詳細說明地圖視覺化後,是怎麼從大數據中看到關心的議題,並找出方法解決它。

我們圖台開發的工具是使用CARTO,利用CARTO 線段中Screen的特效功能,使用明亮度來顯示學童行走路線聚集程度的差異,越密集、越多人走的線段較為明亮,因此可以發現越鄰近學校的道路,可能有越多學童行走。其次,利用CARTO的最新Builder模組建立查詢篩選功能,Builder可以將龐大的資料庫透過儀表板建立智慧查詢篩選機制,讓整個圖台內建立的資訊得以透過可共享可操作的儀表版呈現出這些空間資料經計算過後的數據,而這些互動介面都無須撰寫程式,透過設定即可達成。因此,在屬性資料我們再整合一些社會經濟的開放資料,讓使用者能針對行政區、學校、就學人口數、低收入戶學生數、家長所得等資料進行查詢,並將上學尖峰時間可能壅塞的道路、交通事故熱點、學童社會救助的點位標示出來,透過系統化的WEB查詢介面,關懷每一個父母的心頭肉。

e_images-2
單一行政區學童就學概況-利用右側的儀表板篩選出桃園市中壢區各所國中的學區範圍,篩選過後會依據篩選條件即時連動呈現行政區內的學童概況,如此處中壢區共有20,037名國中學生,低收入戶(年所得低於40萬)的學生共有1,622人,家戶平均所得為65.31萬。

e_images-3
單一學校學區範圍與就學路線-利用右側的儀表板篩選出龍興國中的學區範圍,畫面中的小白點為鄰的中心點,鄰至學校的路線為學童的就學路線,經過堆疊後,透過Screen的特效就可以呈現出該校學童就學常走的路線,右側之儀表板也可看出該校的學童概況。

e_images-4
單一學區上學時間(早上6~9點)交通事故熱點區域-透過右側的「交通事故發生時間」可以篩選出上學時間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熱點,如圖面上大成國中北側有兩個上學時間的交通事故熱點,使用者也可以調整至放學時間(下午3~6點),學校可針對不同時間的交通事故熱點加強道路安全防護。

e_images-5
針對學童就學常常行走的路線,學校可與周邊的愛心店家合作,提供社會救濟服務,此處以八德國中周邊的便利商店點位為例,未來介面可擴充讓學校自行上傳合作的愛心店家點位。

作品的概念本著關懷學童的角度出發,以地圖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學童就學的行進路線,盼能藉此提供桃園市府與學校應用,透過地圖了解現狀、增加防護,如在交通事故易發生區域加強導護,鼓勵學童走路上學,降低學校週遭汽機車流量,紓解上下學交通狀況;並可考慮與愛心店家合作,提供學童救助方案等,「擁抱心桃Road-學童關懷地圖」願能守護孩童行得更安全。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Peter

任職於應用系統事業部,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真理,習慣將繁瑣的數據整理成易懂的地圖資訊。

2 Thoughts on “【瑞竣電子報】No.0137 桃園黑客松PartII-擁抱心桃Road設計理念”

  • 謝啓賢先生你好
    我是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助研究員葉森海,我們中心對於你的設計相當有興趣,不知貴公司是否有相關課程或研討會等可提供我們去參加,以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