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 | 最新消息 | 圖文來源:資訊月轉載

賀瑞竣科技執行長Tina榮獲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獎」並於日前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看似專業卻又與民生息息相關的GIS,我們嘗試跳脫傳統的視野,以不同的角度來解讀資訊…」執行長Tina Chen在得獎感言中提到深耕GIS領域的困難,但也帶著許多期許與使命來做。以下為資訊月專訪之完整內容


陳玥彤:「整合分析是空間資訊產業的關鍵」

在空間資訊產業擁有20年以上工作資歷的瑞竣科技執行長陳玥彤,親身經歷過數次產業的轉折,也累積下豐富的觀察和經營心得,面對如今開放資料風潮下,大量空間資訊取得愈趨容易的趨勢下,陳玥彤指出,對於空間資訊的整合分析能力,將是未來立足市場的關鍵,也會是台灣空間資訊產業走向國際的重要因素。

CEO_Tina
(圖為瑞竣科技執行長陳玥彤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

陳玥彤回憶過去20年空間資訊產業曾走過的路,最早受限於資訊設備的處理能力,僅限於單機服務。在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的前夕,陳玥彤正是協助台北市政府開發網路服務的一員,雖然隨後危機發生,但陳玥彤說,大家都認為整個發展方向是正確,只是有待資訊軟硬技術再進一步發展。

對於台灣空間資訊產業發展的另一個轉折,來自於Google推出圖資服務,並隨後引進台灣,讓原本以賣地圖為主的台灣空間資訊產業,一下子就傻了眼。但危機也是轉機,陳玥彤表示,Google Maps也讓各界更為瞭解空間資訊,清楚空間資訊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幫助。這樣的轉折,讓空間資訊業者從賣地圖、開發系統,開始轉向注重空間資料分析。

從空間資料本身來看,精度、普及度、更新速度,一直是相當重要的指標。但隨著開放資料的趨勢,相當容易取得空間資料,但陳玥彤也指出,容易取得的資料,並不見得等同可用的資料,精度、品質和更新速度仍是衡量空間資料是否可用的重要因素。

另外在資訊技術講求必須落實到應用的今天,陳玥彤表示,如何敏銳地查覺出可能的應用方向,再透過整合、分析,成為具有價值的附加應用,也成為空間資訊業者積極努力的方向。

陳玥彤舉瑞竣科技開發的夜歸地圖為例,著眼點就在如何運用各種圖資,經過整合運算分析後,提供貼近民眾需求的服務。為達成這個目標,瑞竣科技投入資源,除整合警政、消防等資訊外,還自力建置包含24小時營業超商、加油站、旅社等在內的重要地標資訊,甚至透過空間資訊中的建築物框架,計算出光線可能的照射範圍,再加上路網資訊,最後完成這項已獲得台灣專利的空間資訊技術。

在瑞竣科技為連鎖業者開發的選址服務中,則頗能體會空間資訊產業對精度的追求。陳玥彤表示,一般經由開放資料獲得的村里人口資料,必須要能和圖資結合,才具有分析上的意義。瑞竣科技的目標是做到提供50公尺網格的資訊,將村里資料套入,再透過演算法細緻化,例如大安區內有整個大安森林公園是無人居住的,因此要顯示出正確的人口分布,精準的實際人口分布計算是非常重要的。

除長期投入開發GIS地理資訊加值應用系統外,瑞竣科技也從2009年代理高解析度衛星影像,並多次在颱風過後,協調商請合作的衛星影像公司拍攝災區,即時提供最新的衛星影像,讓國人了解即時的現地狀況,並提供政府單位做為決策上的參考。

陳玥彤說,高解析度衛星影像由於可以透過不同的波長,可以顯示包括金屬如鐵皮屋分布、植被等狀況,經過分析後,更為擴大空間資訊產業的應用範圍。然而不論是地圖或衛星影像,未來台灣空間資訊產業要走向國際,經由整合分析能力,提供的加值應用服務,勢必成為不容忽視的重點。

CEO_Tina2
(圖為105年資訊月傑出資訊人才接受總統蔡英文頒獎)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