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 電子報No.0140期 | Hom 李宏君

我們的生活環境無時無刻都在變化,舉凡氣候的變遷、大自然的反撲,或是人類的建設與活動,都可藉由衛星從數百萬英呎以上的高空俯瞰這些故事所留下的刻劃,透過衛星影像的大範圍記錄,讓人感受到”數大便是美”的痕跡。

回顧2016年,我們感受到里約奧運為這個夏天增添了森巴風味的熱情、見證了芝加哥小熊隊奪冠的興奮時刻;卻也看到了恐怖攻擊帶來的人心惶惶、颶風馬修為海地留下的大傷口…DigitalGlobe特別精選了10幅2016全球所拍攝的經典影像,這些觸動人心的影像背後的故事,有些是令人興奮的時刻,有些則是令人悲痛的浩劫,在剛邁入2017的此時都值得我們再回頭去關注。

● 在那遙遠的星球上

作為一個星際迷一定知道在「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結尾的那座小島,現實世界中的這個場景就是在愛爾蘭的斯凱利格島(Skellig Island),也是著名的世界遺產,此圖由DigitalGlobe拍攝於2016年的1月,讓我們一起來趟星系旅行。

1_DigitalGlobe_Star_Wars_Skellig_Island_IE_WV3_5FEB2015lowres

● 上班族的夢幻樂園

Alphabet整合了原Google旗下的所有子公司,在2016年的2月市值首度超過蘋果(Apple)成為了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此張照片是2016年2月拍攝於美國加州的Googleplex總部。

2_DigitalGlobe_Google_HQ_Mountain_View_CA_WV2_28OCT2016lowres

● 熱情舞動森巴

2016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於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盛大展開,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206個國家超過一萬名的運動員一同在此為國爭光,圖為賽事舉辦的核心區域-巴拉奧林匹克公園(Barra Olympic Park),包含了9個運動場館。

3_DigitalGlobe_Barra_Olympic_Park_Rio_de_Janeiro_BR_WV2_13SEP2016lowres

● 逆轉魔咒後的狂歡

芝加哥小熊隊破除了魔咒,奪得睽違108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許多民眾紛紛走上街頭狂歡,這張由DigitalGlobe在芝加哥密西根湖畔拍攝的衛星影像中可以看到街道及廣場上滿滿的人群正在慶祝小熊隊封王。

4_DigitalGlobe_Cubs_Win_World_Series_Chicago_IL_GE1_4NOV2016lowres

● 經濟與保育的拉鋸

2016年年底上千名示威群眾聚集於美國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的坎農博爾(Cannon Ball)進行抗議活動,起因於該地印地安原住民反對政府的輸油管工程穿越其原住民保育區,認為此舉會汙染水源以及危及部落生態。DigitalGlobe的衛星影像記錄下了此地的抗議活動,可以看到大量示威者搭建的營帳散落於河流兩岸的草原上。

5_DigitalGlobe_Dakota_Access_Pipeline_Cannon_Ball_ND_WV3_25NOV2016lowres

● 海地悲歌

近10年地表最強的颶風馬修(Hurricane Matthew)重創加勒比海地區,讓原本就極為貧困的海地更是雪上加霜,這張衛星影像位於海地南方偏遠地區的皮芒港(Port-a-Piment),是由DigitalGlobe於2016年10月9日所拍攝,強風豪雨讓此地變成了一片廢墟與爛泥,衛生問題也因此引發了更嚴重的霍亂疫情。

6_DigitalGlobe_Hurricane_Matthew_Port_a_Piment_HT_WV2_9OCT2016lowres

● 大自然的災難警訊

2016年5至7月期間發生於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麥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的森林大火延燒區域超過一百萬英畝,造成了加拿大史上損失最慘重的天災。此幅影像拍攝於2016年5月5日,並以近紅外波段組成的假色影像來顯示,灰黑色處是遭大火燒毀之林地,亮紅色則為大火尚未蔓延之處。

7_DigitalGlobe_Wildfires_Fort_McMurray_Alberta_CAN_WV3_5MAY2016lowres

● 自由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1

比利時在2016年3月期間遭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IS)恐怖分子的炸彈攻擊,首都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內的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傷亡,是繼2015年的巴黎襲擊事件後在歐洲發生最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圖為此期間DigitalGlobe衛星在布魯塞爾機場附近拍攝的影像。

8_DigitalGlobe_Terrorist_Bombing_Brussels_BE_WV2_16OCT2016lowres

● 自由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2

2016年6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一家同志夜總會發生了大規模槍擊案,是911事件後美國最嚴重的一起恐怖攻擊事件,一場悲劇的發生同時也喚醒社會對同性戀、社會邊緣性格等議題的重視,圖中央位於交叉路口的黑色建築物為事件的發生地點。

9_DigitalGlobe_Pulse_Nightclub_Orlando_FL_WV3_9MAY2016lowres

● 環保意識的抬頭

2016年是世界環保的新里程碑,來自175個國家領袖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齊聚於聯合國總部,共同簽署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Paris Agreement)」,甫獲得奧斯卡新科影帝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應邀出席,共同為全球暖化的問題盡一份心力,圖中央的方形高樓即為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

10_DigitalGlobe_United_Nations_New_York_NY_WV2_21APR2016lowres

全球氣候的變遷日趨極端、恐怖攻擊的威脅從未停止,不得不讓人重視;縱使如此,還是有許多值得開心的時刻,鼓勵著我們去創造更好的2017。在2016年年底DigitalGlobe再度成功發射了WorldView-4衛星,相信有此生力軍的加入,今年一定會大幅提升高解析度衛星影像的拍攝能量,持續為我們的土地說故事,我們也將在2017持續為大家提供高品質的衛星影像。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衛星影像處理與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