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 電子報No.0141期 | Peter 謝啓賢

日前外國登山客Tyler Cottenie算出台灣的難抵極,他的作法是以畫圓的方式,用窮舉法找出這個難抵極點,這樣找到台灣最難到達的地方可以解釋為離海岸最遠的台灣陸地中心。但他實際前往該處,發現離柏油路大約只有150公尺的距離,在公路系統發達的台灣,讀者只要開車到附近再步行過去,其實並不算太難到達。

這樣一篇有趣的文章引起我的好奇,如果把台灣最難到達的地方,定義成機動車輛無法到達,必須以徒步的方式行走至該處,有沒有可能找出這樣的地方呢?

以這樣的定義方式,我利用了瑞竣科技的電子地圖資料庫,取出路網的資料後,將汽車、機車無法行駛的路段剔除(如人走的登山步道)後,就可以知道那些地方機動車輛可以到達,至於柏油路沒有辦法到達的地方,就要靠徒步的方式前往。如下圖1,路網相對空曠的區域可能就是台灣「步行」最難到達的地方。

img1

( 圖1 台灣機動車輛路網分布圖 )

 

但接下來馬上遇到一個難題,怎麼去計算下車徒步到最難到達處的距離,因為地表有起伏,特別是柏油路無法到達的地方通常都是坡度較陡的山區,一般登山客常爬的大山可能都已有一些登山步道可走,但如果是一些人煙罕至的地方,要怎麼知道人會怎麼走呢?

我只好先假設人可以排除一切萬難,不管地貌如何變化,只要從柏油路下車後,走的就是直線距離,作法是先將上述處理過的全台機動車輛路網對每一條路段做環域Buffer(說明:如圖2的示意圖,1公里的環域範圍,代表從柏油路下車,必須徒步1公里的直線距離才能到達這個地方),由1公里、2公里、3公里逐漸往上加,直到全台所有的範圍都在環域的範圍內停止操作。

img2

( 圖2 路網作環域分析的示意圖 )

 

以這種窮舉的方式,實測發現往上加到16公里可以涵蓋台灣本島所有的空間範圍。也就是台灣步行最難到達的地方,在柏油路下車後徒步的直線距離在15~16公里,可以找到的這個地方在花蓮縣卓溪鄉(TWD97TM2坐標為258234,2585384,WGS84經緯度坐標為121.080544,23.371142),其次的地方在南投縣信義鄉(TWD97TM2坐標為263563,2612994,WGS84經緯度坐標為121.132921,23.620428),下車後須徒步的直線距離超過14公里,其他地方都在12公里以內,如圖3所示。

img3_white

( 圖3 台灣最難到達的地方 )

 

這兩個地方我也試著用Google Maps的路徑規劃功能,以步行方式計算從下車點到該處的步行距離,不過很遺憾的是這兩個地方由於人煙罕至,可能沒有步道,導致Google大神也無法提供步行導航的服務,顯示這兩個地方真的很難到!

上述最難到達的地方是透過地理資訊工具推算出來,並不代表只須走16公里就可到,舉例來說,我也試算過玉山主峰離柏油路的直線距離為5.1公里,但如果從柏油路下車後,以Google Maps的路徑規劃功能計算步行距離為16.7公里!主要的原因為登山路線通常不會是以直線方式行走,而是沿著山稜線、河谷或是前人已走過的步道而行,所以實際行走距離肯定會更遠。因此這樣的分析供趣味參考,若有強者想挑戰台灣「步行」最難到達的地方,請量力而為喔!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Peter

任職於應用系統事業部,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真理,習慣將繁瑣的數據整理成易懂的地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