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 電子報No.0142期 | Hom 李宏君

電子地圖提供了我們豐富的空間資訊,包含地標、設施、道路、水系、地名註記、行政界、影像等圖層都是輔助我們使用地圖的重要元素,道路更猶如地圖的骨架一般,串聯著各個不同的地點與設施。有一種稱為Nolli map的主題地圖,是知名義大利建築師Giambattista Nolli所設計,他利用極簡的黑白配色風格來凸顯城市道路的結構特徵;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城市規劃專家Geoff Boeing嘗試利用OpenStreetMap保留最基本的道路線形,客製化了這樣的黑白道路主題圖來研究並了解聚落的發展背景。下圖是一張Nolli風格的道路線型地圖,您認得出這是台灣的哪個城市嗎?

這種黑白道路圖就好像給地圖照射了”X光”一般,彷彿可以透析一個城市的內在,其實只要使用Google Maps APIs Styling Wizard(採用了Vector Tiles技術)我們也可以利用Google Maps快速地製作這樣效果的地圖,從預設的調色板工具,就可以很輕易選取並調整地圖元件的顏色,如下圖所示,從預設主題中點選”Dark”,並關閉”Landmarks(地標)”及”Labels(註記)”就可以輕鬆改變為黑白地圖的樣式。

Google Maps APIs Styling Wizard頁面(地圖樣式選擇)

若要更進一步變更道路的顏色,以加強道路線型的對比,亦可進入細部參數頁面進行Feature type的調整。

Google Maps APIs Styling Wizard頁面(細部參數調整)

以上述方式自訂台灣地區的黑白道路線型地圖,簡單的線條排列可以讓我們更容易觀察到一些有趣的道路規則,本篇整理出台灣「環狀道路」以及「棋盤式道路」的幾個經典案例與大家分享。

  • 環狀道路
  • 位於平原地區的很多中小型市鎮外圍通常有個明顯的外環道路,甚至以環狀的方式環繞市中心,而其交通樞紐(例如:火車站)及鬧區大多位於環形的中央,形成一個中心聚居區逐步向外擴張,自然形成市中心,下圖顯示了中壢、員林、埔里、斗六、嘉義、羅東等市中心的環形街道圖即為經典的例子。

  • 棋盤式道路
  • 而以較大型的都會區而言,其市中心道路則偏向棋盤式的排列,例如六都之中的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以及高雄市;尤其以台北市、高雄市更為明顯,由於道路規劃整齊,用路人甚至還可以藉此背誦出南北向或東西向幹道名稱作為口訣;而台中市中區有一部分的道路呈現明顯的45度走向排列,其原因竟是為了考量日照條件而特別規劃的呢,之前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的貼文也有探討過喔。

透過Google Maps APIs Styling Wizard的簡單設定可以將Google Maps製作出如Nolli map一般有藝術感的黑白道路線型地圖,單純就道路線形幾何特徵我們也可以看出有趣的現象,也不失為一種實用的主題地圖表達方式。

回到第一張圖,正解是「豐原區」,我們可以明顯看到有兩條完整的環狀道路圍繞著市中心,便是其最明顯的特徵了,您答對了嗎?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遙測資料應用與空間資訊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