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 最新消息 | Wayne 陳令韡

3D地圖的瀏覽儼然成為一種趨勢,而地形地貌與建物模型更是展示的重點之一,在這之前,我們分享了ArcGIS Earth套疊Vricon 3D Model之使用心得,使用者在電腦上安裝ArcGIS Earth單機版軟體,讀取本機的SPK檔案即可進行Vricon 3D Model瀏覽。

除了上述提到的方式,更能把檔案上傳到網路並進行分享(註),也就是說,我們僅需開啟網頁瀏覽器,就能直接觀看3D地圖以及所套疊的圖層,這是因為採用Streaming串流方式以及WebGL技術,讓瀏覽效能變得更佳,也不用預載或安裝任何外掛程式。

透過瀏覽器直接觀看Vricon 3D Model (地點:臺北市中正區)

而在分享的過程中,也能進一步設定瀏覽的權限,例如僅供特定群組(需要登入)或者開放給所有人瀏覽,並且能預先設定地圖展示的位置與比例尺,確保大家看到的起始畫面都是相同的。

回到ArcGIS Earth單機版軟體,實際上也能以Client-Server網路連線的方式取得圖資服務,方法非常簡單,在開啟ArcGIS Earth之後,如下圖所示,先點選右上方的登入,接著按下Portal Manager,新增一個Portal for ArcGIS連線位置。

確認已連線到Portal之後,再點選左上方的「+」圖示,此時跳出來的視窗中,會多出一個名為「Portal」的分頁,裡頭包含所有發布到Portal for ArcGIS服務,最後選擇欲加入的Vricon 3D Model檔案,即能在ArcGIS Earth瀏覽網路上的圖資服務。

透過ArcGIS Earth單機版瀏覽Vricon 3D Model (地點:新北市三峽區)

經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發現能以不同的方式來瀏覽Vricon 3D Model,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來觀看,或者是安裝ArGIS Earth之後以網路連線來取得圖資服務。多樣性的方法大幅提升3D地圖的瀏覽機制,變得更加便捷與多元,擴展整體的應用效益。

欲瞭解更多或體驗Vricon產品的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並請密切關注官網粉絲團囉!

註:
現階段ArcGIS Earth支援兩種連線方式,來讀取由使用者自行發布的服務。一種是ArcGIS Online,目前提供60天免費試用,能夠把檔案上傳到Esri提供的雲端環境;第二種是Portal for ArcGIS,偏向企業或政府單位採用,透過自行架設伺服器,將圖資儲存在單位內部以確保資料的隱密性。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roger
Wayne

瑞竣科技應用系統事業部專案副理,聲音低沉帶有磁性,對於工作的核心理念是,用最少的時間做出絕佳的成果,然後其他時間都拿來組裝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