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 電子報No.0154期 | Hom 李宏君

2017可以說是暨瘋狂又動盪的一年,隨著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就職,爭議政策引發了大規模的抗爭活動、與北韓的衝突氣氛也來到最高點,此外,氣候變遷下引發的天災規模也更甚以往;縱使世局紛擾,還是有令人興奮的正向事件,像是科技的新突破、極端組織的勢力逐步瓦解。這一切的一切,DigitalGlobe衛星群始終默默地為我們從太空中清楚地記錄著。近來DigitalGlobe公司整理了一系列的2017年度國際大事影像特輯。我們特別從中挑選了以下十張來回顧2017年的國際大事與各位分享:

2017女性大遊行

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在大選前一系列的政策與言論引發許多爭議,因此在他上任隔日,全美有上百萬人為了女權、種族平等、環保、移民政策等議題走上街頭示威,年初締造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單日抗議活動,WorldView-2在1月21日記錄下了丹佛街頭的抗議人群。

北韓就是愛「搗蛋」

北韓近幾年積極發展洲際飛彈及核子武器,在2017年飛彈試射的次數更是頻繁,已達到歷年來的高峰,引起國際間高度緊張,WorldView-2在11月21日拍攝到的北韓平城市工業區的影像,據傳是目前最新型彈道飛彈的生產地。

加泰隆尼亞獨立

自上一世紀以來,加泰隆尼亞一直是西班牙最具高度自治的地區,不時發起多起獨立運動,終於在2017年10月27日經議會表決宣布正式從西班牙獨立,謹由這張WorldView-2於6月6日拍攝的加泰隆尼亞議會廳影像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

超級日全食奇觀

2017年8月21日在美國境內上演了時隔99年的世紀超級日全食的天文奇觀,引發世界各地的天文愛好者前來朝聖,下圖是位於奧勒岡州一處紮滿觀日帳篷的營地,提前在8月19日被WorldView-2給捕捉到了。

颶風重創加勒比

極端氣候又締造了令人深刻的紀錄,12年來的最強颶風哈維(Harvey)在8月登陸德州、佛羅里達州9月初遭遇了五級颶風厄瑪(Irma)、9 月下旬加勒比海地區又遭強烈颶風瑪利亞(Maria) 襲擊。短短兩個月內就有連續三個強烈颶風連續侵襲墨西哥灣沿岸和加勒比地區,WorldView-2在8月30日記錄下哈維颶風在德州布魯克郡引發的大洪水。

加州野火燒不盡

這幾年美加地區的森林都很不平靜,10月8日發生於美國加州北部的森林大火更是創下了史無前例的災難,不僅燒毀了數萬英畝的土地與上千棟房屋,更是奪走了數十條人命。下圖為GeoEye-1在加州北部聖羅莎市科菲公園附近拍攝的近紅外波段假色影像,亮紅色為健康植物,而灰色處為燒毀的房屋與林地。

航太技術大突破

GeoEye-1在12月12日拍攝到了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置於發射台上的畫面,這是NASA首次同意Space X使用回收的火箭和飛船將補給物資運送往國際太空站(ISS),也是Space X的第20次成功發射並回收火箭,為航太發展史上留下一個驚人的壯舉。

新生島嶼持續茁壯

2014年底,位於南太平洋斐濟以東的數百公里處,由海底火山噴發誕生了名為Hunga Tonga-Hunga Ha’apai的新島嶼,由於地質不穩定曾被NASA預測只有數個月的壽命,但這張由WorldView-2在6月29日拍攝到的影像卻顯示出這座島不僅沒消失還形成了沙洲連接原先獨立的部分。現在它已經三歲了,依然是頭好壯壯。

伊拉克光復之路

伊拉克政府在歷經九個月與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 IS)的浴血奮戰後,終於收復了與敘利亞相鄰邊境的大城-摩蘇爾(Mosul)。在10月9日當天WorldView-2拍攝到了敘利亞境內的城市拉卡(Raqqa)的影像,在一片戰後廢墟中依然還有一些軍隊集結。

蕭條的經濟貿易

委內瑞拉是拉丁美洲的石油生產大國,近來卻面臨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再加上國際石油價格低迷的影響,對國內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下圖為WorldView-2在4月28日拍攝於委國最大港口卡貝略港(Puerto Cabello),從稀疏的貨櫃量反映出經濟的蕭條。

這個世界的變化是持續在發生的,誰也說不準未來會發展什麼樣令人意想不到的新科技,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是否會降溫?氣候變遷又會為大地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自2017下半年起,DigitalGlobe與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MDA(MacDonald Dettwiler & Associates)也已完成整併,未來除了原有的高解析度光學衛星群外,將再擴充雷達影像等資訊,並提供數據整合等更多元的空間資料與服務,繼續在新的2018年為我們的土地清楚地紀錄下一切。

故事,還在進行中…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遙測資料應用與空間資訊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