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 電子報No.0156期 | Peter 謝啓賢

先前在公司粉絲團發布的臺北捷運各站人流視覺化互動地圖(圖1),引起粉絲的廣大討論,有人說像水蛭,也有人說像灌壞的米腸,之後的國道三號流量地圖,則是更進階用漸層色表現國道三號沿線南下北上流量的多寡。不管是怎樣的呈現,主題地圖視覺化的效果能第一眼就吸引讀者目光,就先成功一半;能讓讀者容易判讀資訊,就是一個好的地圖視覺化作品了。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地圖視覺化的想法,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過程,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臺北捷運各站人流視覺化互動地圖

圖1 臺北捷運各站人流視覺化互動地圖

 

地圖視覺化有四個階段需要不斷磨合,靈感來源、挖掘資料、資料處理、呈現方法(圖2)。這四個階段不一定是從找靈感開始,任何一個階段都可能是地圖視覺化的第一步,也有可能是多個步驟同步進行。通常的流程是先有一個好的靈感,然後去找哪裡有資料,而後把資料處理到可以視覺化的程度,再用視覺化工具把它呈現出來。但很多時候是有了一個好點子後,一邊找資料或整理資料時,一邊思考如呈現與包裝它,並且不斷反覆調整修正。

地圖視覺化流程
圖2 地圖視覺化流程

 

臺北捷運各站人流視覺化互動地圖其實就是集眾瑞竣人的靈感開始產生的,一開始是先看到有人用線段粗細呈現英國倫敦各個地鐵站進出站人次,覺得做一版台灣版的人流地圖呈現的效果應該會很好,才花時間找到臺北捷運各站分時進出量統計的資料,資料不僅有各站的進出站人次,甚至統計至每小時的流量。和同事們討論後決定使用「臺北捷運每日分時各站OD流量統計資料_201712」這個資料集,選定2017年12月1日的上班時間,因為這個時間點各站的進出站人次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

剛開始的想法很簡單,把各個捷運站的位置落入空間中,再把各站的進出站人次依人數多寡做成大小不一的圓圈,最後再把每個站的圓圈切線相連就完成了。但是我們馬上就發現了一個問題,站和站之間由於都是切線相拉成的直線,這樣的地圖只能拿來示意,瞬間我們也明白了為什麼英國倫敦各個地鐵站進出站人次不用底圖了,因為要讓這樣的資料疊上底圖能夠以互動方式呈現,在空間上的偏差情況就會非常明顯(圖3)。

捷運站與站之間以切線相連方式產製的人流地圖圖3 捷運站與站之間以切線相連方式產製的人流地圖(灰線為實際捷運路線)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大家苦思許久,過程試過利用製圖工具調整轉折線段的視覺效果,不過每個線段都要編修,而且不是GIS的作法,利用Photoshop來修圖可能還美觀一些,但未來要再次編修又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和人力。後來同事寫了一支讓曲折線段產生粗細漸變效果的工具,只要知道線段頭尾的數值,就可以依實際路線變化長出漸變的流量地圖,後續套用不同的資料也可快速產製。

這樣的地圖完成了以後在粉絲團發布,引起了不小的反饋,有粉絲說:「這張互動地圖與實際上的人流有出入。因為轉車的人並不會進出站,所以不會顯示在互動地圖上。所以只能說這是進出站人數地圖,不能說是人流地圖。」不過捷運路線錯綜複雜,雖然臺北捷運各站分時進出量統計的資料有提供起訖車站的進出站人次,但是乘客會在哪裡轉乘很難估算,自然無法推算哪個站有多少人流經過,受限於資料的狀況有時候轉換靈感也是不得已的做法。於是我們設想,這樣的呈現視覺化方式如果用在呈現高速公路一段時間的車流的話,利用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交通資料庫」的ETC的開放資料,可以取得逐段的車流數據,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是地圖視覺化資料。

但如果只有如法炮製把資料從捷運流量換成國道流量資料的話,會覺得有點創意不足,因此在瑞竣人的腦力激盪中,又想到了除了流量漸變的線段外,還可以把南北向的流量畫在一起,方便比對連假收假前南北向流量的差異。而為了提升呈現的視覺效果,南北向還分別以藍色系與紅色系的漸層色呈現該路段的流量多寡,經過多次的空間分析與處理才完成了國道三號流量地圖視覺化作品。

 

國道三號視覺化車流地圖圖4 國道三號視覺化車流地圖

 

捷運站的流量可以利用既有的套件功能做出類似泡泡圖的效果呈現運量;高速公路也可以用不同線段的顏色呈現道路擁塞的情況,但這些地圖視覺化的作法都是已被想到且可以操作才會被廣泛運用。但誰說點資料只能用泡泡圖呈現數值大小?線資料呈現數值時只能用顏色區分?而面資料只能以面量圖呈現數值?我們不輕易妥協於現有地圖套件可以做到視覺化的效果,因為跟別人一樣就是落伍!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呈現資料與構思靈感,在這些創意點子在醞釀的過程中,不僅想到了其他人沒想到的視覺化方式,同時也合作開發了新的地圖視覺化模組,未來甚至有可能把這樣的工具商業化。地圖視覺化還有更多創意的想法喔!想進一步了解嗎?五月二號的瑞竣科技年度盛宴給你更多的新觀點!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Peter

任職於應用系統事業部,秉持著有圖有真相的真理,習慣將繁瑣的數據整理成易懂的地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