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 電子報No.0160期 | Roger 陳超群 Jake 廖康淵

瑞竣科技代理的CARTO為雲端地圖引擎的解決方案,專注在地圖的視覺化與互動地圖的製作,利用即時產製的地圖圖磚(Map Tiles,PNG)進行套疊,即可快速發佈高品質的地圖網站。在2018年的1月,CARTO為了提供更優質的產品服務,除了原先的CARTO的地圖圖磚技術之外,也整合了向量圖磚服務(MVT,Mapbox Vector Tile),讓使用者在建置地圖服務時,同時擁有兩種技術的最佳體驗。

根據我們使用的經驗,CARTO所採用的向量圖磚套用到地圖網站時,可以重複使用相同的向量圖磚資料,減少再次向後端請求新的資料進行展示,如此一來除了加快展示效率外也可以降低伺服器的負擔。此外,圖層及底圖的樣式設定是在瀏覽器端(Client)設定並且進行呈現,而非傳統由後端(Server)設定產出後套疊至地圖上,因此向量圖磚可以在瀏覽器端動態更換圖層顏色及樣式,以增加地圖配置的靈活性。下圖1及圖2是我們使用RiChi臺北市3D建物資料以CARTO發佈的結果(同一個資料服務),圖1是以地圖圖磚展示的成果;圖2為向量圖磚在前端設定以樓高資訊來展示的3D成果。

圖1 CARTO發佈的地圖圖磚-以RiChi臺北市3D建物樓層資料為例

圖1 CARTO發佈的地圖圖磚-以RiChi臺北市3D建物樓層資料為例

 

圖2 CARTO發佈的向量圖磚-以RiChi臺北市3D建物樓層資料為例

圖2 CARTO發佈的向量圖磚-以RiChi臺北市3D建物樓層資料為例

 

CARTO向量圖磚的互動展示,僅需載入一次資料後即可在瀏覽器端進行資料的篩選、過濾、查詢(皆不需再透過伺服器端取得資料),讓資料的展示與呈現上更為豐富。下圖3為動態開關臺北市「6層樓以下」、「7~14層樓」的3D建物,並且查詢遠企大樓名稱的互動展示成果。

 

圖3 CARTO發佈的向量圖磚展示上的互動

 

圖4 CARTO發佈的向量圖磚展示文字標籤的成果

 

在文字標籤的顯示部分,向量圖磚採用WebGL的渲染技術(rendering),其最大的優勢為提供更高解析度的地圖成果、效果更佳的文字標籤位置設定(可隨著底圖旋轉、底圖縮放時文字標籤的微調,如上圖所示),讓您在發佈地圖網站時不再需要考慮圖磚解析度(DPI)的設定問題,電腦瀏覽器及手機讀取地圖時都可以一樣清晰美觀。CARTO為雲端地圖的解決方案,支援常用的向量資料包括:CSV、XLS、GeoJson、KML、ESRI Shapefile、GPX 等格式,您只要準備好資料上傳CARTO後,透過瀏覽器進行設定,即可同時發佈使用高品質的地圖圖磚及向量圖磚。CARTO公司也表示,上述功能的發佈僅是向量圖磚應用的第一步,未來在CARTO圖台上將提供更進階的應用,請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Roger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為GIS資料處理與主題式地圖設計,平常喜歡MLB、La Liga、NBA等運動賽事,喜歡到戶外活動。

AuthorJake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是程式開發與軟體技術支援,喜歡從地圖發現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