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 電子報No.0161期 | Lauren 侯詠文

地球表面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發生,不論是自然環境的大規模改變、人工設施的興建與拆除、或者是農作物隨著季節生長的不同,每每都是一篇篇的故事。例如:一場驟雨帶來的山崩地滑是一則節奏明快的短文,若是旱災引起的水資源匱乏則是一章需要仔細閱讀的長篇故事。而這些深刻的故事,都能透過衛星影像仔細陳述紀錄,帶給我們真正的歷史鉅作。然而,地表每天所發生的各個故事,雖然可以透過衛星進行紀錄,但過去受限於衛星軌道、拍攝資源等限制,只能在天時地利的情況下進行記錄,縱使有再多的故事,也無法藉由長時間、高頻率的拍攝進行完整的紀錄。幸好,Planet Labs衛星公司推出的一系列衛星群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常常關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粉絲團的朋友們應該對「鴿子衛星」這個名稱都不陌生,鴿子衛星隸屬於PlanetScope衛星系,英文名字就叫Dove,其數量超過130顆,近乎每日拍攝的高能量,不論是衛星數或拍攝密集度都像公園裡的鴿子一樣多呢。


說書平台:Planet Explorer

除了有高頻率的拍攝能量外,Planet Labs衛星更有它專屬的說書平台Planet Explorer,不僅可以搜尋、瀏覽多時期的歷史影像,還能直接於網站上”比較(Compare)”兩個不同時期的地表變化,甚至直接匯出”故事(Stories)”影片,以更直覺的時間軸播放方式讓使用者直接觀看一段時間以來的地表變遷。而高頻率的拍攝對於短時間內的地貌變遷的偵測十分有利,尤其是災害發生後能第一時間取得影像,協助救災人員掌握受災地區的地表變化。自從今年瑞竣科技開始推廣Planet Labs影像後,我們也試著利用Planet Explorer找出一些特別的案例,有自然現象的變化、也有人為留下的痕跡。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欣賞幾篇鴿子衛星說的故事吧!

#04/28用鴿子衛星看瑞芳的陰陽海變化

瑞芳的陰陽海是著名的觀光景點,由上游黃鐵礦口附近沉積時氫氧化鐵會漂浮於海面上使海水呈現黃褐色,並隨著每天的水流變化呈現不同樣貌。海水顏色每日變化,像一襲薄紗隨海流漂盪,而高拍攝頻率的鴿子衛星忠實地將它的嫵媚紀錄下來,再透過Story分享給大眾一同欣賞這美麗的畫面。

 


#6/22鴿子衛星讓阿里山公路崩塌元凶現形(阿里山)

阿里山的美景人盡皆知,然而即便再美麗的山河,不好好保護也是會受傷的!透過鴿子衛星密集的監測資料庫,造成山崩的兇手也無所遁形。這塊位於阿里山公路旁邊的坡地開發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擴張了三倍,水土保持還來不及做好便崩塌了。往常這種山坡地開發因為無法及時監控,常常發生”偷跑”或”開發範圍超出申請範圍”的事情,等發現時坡地已經滿目瘡痍了。但透過高頻率的拍攝,只要怪手一開挖檢調單位就可以從衛星影像上發現並取得證據,破壞山林的行為在天上與地上的鴿子們合作監督下將無所遁形。

 


#8/11鴿子衛星看霧社水庫的耗竭重生(水庫)

台灣中南部地區乾濕季降雨量有明顯差異,河川多屬荒溪型河川,雨季時河水汩汩乾季時有時乾涸到連河床都出露。今年的春季降雨量偏少,導致水庫乾涸甚至部分水庫底部露出龜裂,直到六月之後隨著降雨量增加水庫又再次注滿能量,這段耗竭重生的經歷也一併被衛星群記錄下來。

 


#4/20商用衛星影像也可以天天拍給你(高雄港)

高雄港是臺灣最大港,同時也是世界前15大港口,貨櫃及貨物吞吐量皆十分大量,若想記錄每天迎往送來的高雄港每日作業量的話,甚至想看看是否有不守規矩的船隻在近海伺機而動,只要將衛星拍的影像集結起來就一目了然囉!這種對特定區域高頻率監測的事情,交給有大量衛星共同合作的PlanetScope衛星群再適合不過了

 


#9/22桃園機場W2滑行道施工全紀錄(機場)

想看看大型工程施工情況進行得如何了?沒問題,有鴿子們幫忙紀錄!經過將近三年的時間,桃園機場W2滑行道總算快完成了,透過衛星的拍攝,我們得以看到桃園機場航道的變化及滑行道整個施工過程。對於有監控施工進度需求的單位們,一個擁有超高視角將整個工程範圍記錄下來,同時又能提供每日拍攝影像的衛星夥伴們將能協助您管理工程進度並確保施工情形的穩定。

 

鴿子衛星的高頻率及高覆蓋率使其能像一個忠實的史官,記錄著地表上每天發生的大小事。對於歷史資料比對、特定地點長期監測、快速取得大範圍影像資料需求的您,相信鴿子衛星將會成為您最可靠的夥伴!想看更多鴿子們拍到的精采故事嗎?請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 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想瞭解更多關於PlanetScope的資訊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參考連結:www.planet.com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Lauren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為蒐集各種資料,喜歡將複雜的事物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立志當個說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