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資料取得便利的今天,資料量的快速累積使得衛星影像愈來愈走向大數據(Big Data)的趨勢,而如何從這麼多的影像資料中有效率萃取出有用的空間資訊以輔助進行各項計畫、評估甚至決策,是未來的應用趨勢。

瑞竣科技擁有台灣地區最豐富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資料,除了用於建置線上空間資料平台(例如:Show Taiwan & RiChi Online Service)的基本圖,以提供客戶快速取得圖資並與自有圖層進行套疊應用之外,近來更致力於思考如何對現有的豐富影像資料進行各項加值應用,例如影像分析、影像資訊萃取,都是相當具備潛力。以城市永續發展議題為例,各國主要都會區通常會以綠化比例評估地表的透水狀況與水源涵養,或以每人享有綠地面積做為都市生活環境品質的指標。

臺北市為台灣最大都會區,位處盆地且周邊圍繞水系,在屆臨市長選舉的這段期間,各候選人也紛紛對都市綠化議題拋出政見,足見都市綠化對臺北市的重要性。為達到以上評估所需資訊,我們利用現有高解析度影像資料庫中的WorldView-2影像,配合專業物件導向分類軟體eCognition進行綠地判識,整個臺北市範圍僅需一至二小時內即可完成,達到快速萃取的目的,萃取成果亦可當作主題圖資進行套疊展示。

處理成果

台北市全區植被萃取搭配WorldView-2影像展示
 
局部萃取成果套疊WorldView-2影像(市政府周邊)
 
局部萃取成果套疊WorldView-2影像(花博園區周邊)


您知道臺北市居民每人可享用之綠資源有多少嗎?哪個行政區域的居民享有最多綠地呢?我們進一步配合人口統計資料與臺北市各行政區域圖,即可統計全區或每個行政區每人享有綠資源多寡。統計結果發現每位臺北市民平均可享有58.02平方公尺之綠地,其中又以北投區居民每人享有162.26平方公尺為最多,而大同區3.23平方公尺為最少;配合綠地面積計算與各行政區域面積比值,可統計每個行政區之綠地比例。統計結果全台北市綠地所佔比例為57.76%,一樣以北投區綠覆率71.84%為最高,大同區8.84%為最低。

由趨勢圖可發現綠地比例愈高,每人享有綠地面積愈多,呈現高度正相關;而人口密度基本上與綠地比例成反比,但以人口密度最高的大安區,其綠地比例竟還比大同區高出約2.5倍(大安區綠覆率:22.58%,大同區綠覆率:8.84%),應與大安森林公園所貢獻的綠地有關。

綠覆率與每人享有綠地面積比較圖
 
綠覆率與人口密度比較圖


大量的影像資料配合物件式分類高自動化的資訊萃取工具,可以使空間特徵的萃取更有效率,進一步結合各項主題圖資,更可分析出更多有趣有好玩的空間資訊。瑞竣科技擁有台灣地區最豐富的高解析度影像圖資、電子地圖、POI以及主題資訊,未來將更進一步挖掘更多空間資料的利用價值。若您想進一步了解高解析度衛星影像還有哪些加值應用的可能性,歡迎隨時與我們交流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