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地理資訊系統的發展普及化,各政府機關或者私人企業導入地理資訊系統於既有應用系統中的需求越來越大,尤其Google Maps 所提出了API 概念更是讓以往地理資訊系統發展上的限制有了很大的改觀。早期地理資訊系統倉儲,或簡稱空間倉儲的用意是在收納單位內部所有的地理或空間資料,並提供內部人員進行資料現況的了解、詮釋資料的查詢以及圖資的瀏覽。
然而倉儲系統卻在應用面的大量需求下,原本所需要扮演的腳色卻越來越模糊,因為應用系統的客製化與專業化,不是該系統的維護單位所能夠扮演的,因此於2008年開始,本團隊開始協助倉儲單位進行轉型,除了繼續收納各項的最新圖資外,也開始發展應用系統開發上所需要的 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讓既有的倉儲系統定位能夠更為明確,也讓各應用系統發展的單位能夠得到最大的效益。

什麼是基礎建設呢?簡單而言就像是有經驗的程式撰寫人員可以透過API即可完成一套簡易版的地理資訊應用系統,即使只是個MSI工程師也能夠達成,這樣的方式打破了以往地理資訊應用系統需要地理資訊廠商建置的限制,並且可以讓一套倉儲系統即可服務多數的應用系統基礎建設,如此可以省下大量的經費與時程。
例如本團隊協助 新北市政府共同平台,既有平台收納的 電子地圖、衛星影像、地籍圖、地形圖、土地使用分區等 80 多種圖資,並同時提供多項的 API或Web Services包含展圖服務、地址定位、地籍定位、地標查詢、環域分析、區中點分析及坐標轉換等等各項功能,也因次在本團隊的輔導與協助下,目前新北市政府有將近 20 個應用系統介接前述服務完成系統的開發(非本公司開發),這無疑的替新北市政府節少了相當多的軟硬體公帑,並且可以將應用系統的開發費用降低,因為以往應用系統廠商需要自行建置的基礎建設在這樣的機制導入後,幾乎可以節省掉一半的工程時間,費用也當然隨即降低。

當然既有的空間倉儲展圖平台也是系統開發上的重點,因為會使用倉儲平台的使用者多半是非GIS專業之承辦人員,但卻需要一套簡易且親切的查詢介面,為了跳脫以往地理資訊系統的傳統介面,本團隊於近年來的不斷引進 RIA 技術 ,透過高互動性的地圖查詢介面,進而吸引使用者的興趣。
以本公司協助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EOC 系統 為例,除了既有的地圖瀏覽功能之外,也整合時序性的資料展示並且導入時間軸的概念,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時間軸了解相同的資料在不同時間的變化;而在 經濟部自然環境整合供應系統 當中,我們更是顛覆了地理資訊系統的傳統介面,不僅導入了「雷達圖釘」的功能取代以往的查詢按鈕,更以右側視窗展示主題化的屬性查詢結果,讓不會使用地理資訊系統的使用者可以輕易使用,本網站也於2010於美國ESRI UC 會場中進行展示,並榮刊於該公司網站的首頁。

 

圖: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EOC 系統 颱風路徑時間軸展示功能

 

圖: 經濟部自然環境整合供應系統 「電子雷達」拖曳查詢功能

 

wra

圖:水利署 地理資訊倉儲中心 多張影像查詢比對功能

空間倉儲系統的發展已經從資料的查詢走向基礎建設的服務提供,然而雙方面的並重發展仍是我們團隊自我要求的重點,有了基礎建設服務沒有良好的查詢介面難以展示單位的本身成效,有了良好的查詢介面卻沒有基礎建設服務則違背了倉儲系統共享的目的,因此並重的發展絕對是空間倉儲的走向,若您對於前述的系統有需要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將親自拜訪您並與您分享我們多年來的發展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