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空間資料來源多元化及相關處理技術快速發展,空間資訊使用者所要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將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大量多元原始資料轉化成可以理解應用的知識。」廣義來說,使用者希望在取得資料後,經由不同領域的專家針對原始資料進行更精確地解讀,並藉由空間統計、資料倉儲、專家系統等方式進行資料分析、資料模式化等程序,以找出這些空間現象中隱藏其中且有意義的資訊,作為判斷的依據讓決策更有效且精準。這整個資訊萃取的過程及目的,就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領域:空間資訊探勘(GeoSpatial Data Mining)瑞竣科技身為國內空間資訊應用服務的領導者,除了提供國內使用者工具(專業軟體)與空間資料庫(影像、電子地圖圖資)之外,近年來也開始投入空間資訊探勘的領域,協助客戶進行空間資訊萃取相關工作,包含了地圖資訊萃取、遙測影像資訊萃取、空間主題圖製作等等。

實際應用案例

商圈分析

利用電子地圖資料庫,配合其他與空間相關的資料,例如人口統計、交通流量等,藉由多維資料整合,搭配空間統計方法與模式開發找出對於使用者具有意義的資訊,例如說商圈發展趨勢等。

圖:以台北車站及西門商圈發展趨勢實際分析成果

遙測影像資訊分析

傳統遙測應用方式中,常提到的影像分類,就是資訊萃取的最典型應用案例。透過衛星影像多種波段組合,結合影像分類方法將地表上的地物類別進行分類,藉此了解如農作物的生長面積、範圍,或者是土地使用現況等。
瑞竣科技引進目前國際上大量被研究單位廣為應用的物件式分類(Object oriented)方法,結合資料分析者的專家背景知識,來對影像資料進行資訊萃取工作。目前已成功協助中央政府完成開發快速與精確的全省山坡地變遷調查與分析機制。

圖:原始WV2多光譜影像

 

圖:利用eCognition Developer 進行地表分類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