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 最新消息 | Sally 楊皓雲

臺中市和平區梨山地區的大甲溪事業區、第66林班地內,於2024年2月16日晚間因不明原因發生森林大火,火勢迅速蔓延,嚴重破壞森林環境及生物棲地。Planet Labs衛星(鴿子衛星)於隔天(2024/02/17)早上就立即取得了影像,由於植被中的葉綠素對近紅外光(NIR)具有強烈反射的特性,因此當植被密度愈高時,反射的近紅外光就愈多。相較一般由R、G、B三個波段所組成的自然色衛星影像,透過鴿子衛星提供的近紅外光(NIR)波段,更能夠協助相關人員快速檢視火災影響範圍,並估算受災林地面積。

若您有公務、救災、學術的分析需求 請點選此處,可免費下載使用此實體影像(GeoTIFF),使用後之公開成果也請著名資料來源為「Planet Labs」及「瑞竣科技」,下載期限開放至2024/04/30,如後續有需求者或需進行商業使用者,請聯絡我們,謝謝!

小提醒:「衛星影像波段調整操作步驟」於本頁面下方呈現,如有操作需求者歡迎查看。

 

火災發生前後自然色衛星影像比較

自然光影像圖 

 

火災發生前後近紅外光衛星影像比較

近紅外光影像圖 

 
 


 

衛星影像波段調整操作步驟

  1. 下載免費公開之QGIS軟體,並將實體影像(GeoTIFF)拖拉至圖層。

     

  2. 將影像調整為自然色:右鍵點選欲調整之影像,打開屬性列表,將「紅」、「綠」、「藍」波段調整為「波段6」、「波段4」、「波段2」,後按下OK。

     

  3. 將影像調整為近紅外光:右鍵點選欲調整之影像,打開屬性列表,將「紅」、「綠」、「藍」波段調整為「波段8」、「波段6」、「波段4」,後按下OK。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地圖新鮮事 RiChi」,馬上Follow


Author
Sally 楊皓雲

任職於空間產品事業部,樂於從空間、地圖及影像中探索新知,喜歡大自然的單純及美好,目標是把生活過得充實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