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應疫情、氣候變遷及全球的政經變動,我們瞭解到企業管理將面臨各項新興的風險,除了思考因應對策,也能在營收的當下如何保護環境進而達到永續經營。於2004聯合國全球契約所提出的 ESG (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 可視為企業經營的重要指標,一直以來瑞竣科技相當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為了讓其更具體的實踐未來以ESG三大重點均勻且平衡發展為目標,在享受經濟成長的當下能夠持續守護我們的地球,作為地球公民的責任。以下為瑞竣科技三大面向的實踐:

 
 

環境面

A.辦公環境改善

內控流程資訊化減少紙張使用,全場域皆已更換為LED照明以節省能源,中午關燈20分鐘節約能源,管制下班後電腦伺服器開機等運作;工作用伺服機已逐年轉換為VM,同時已全面設有備用電源,避免國內能源供應穩定問題造成公司與客戶損失。

B.自然環境資源

協助經濟部及水利署等單位開發自然環境地理資訊系統,以及水文資料蒐集管控平台,有效用運資訊科技保育自然環境資源。

C.山區森林保育

協助各地原住民委員會例行性調查山區原樹種分布調查,強化水土保持與降低經濟樹種可能帶來的災害。

D.海洋保護計畫

協助內政部開發海域平台與航船佈告發布與管理,讓行駛於臺灣近海的船隻避免擱淺造成海洋污染事件的發生。

 

社會面

社會面

A.重大災情影像

協調國際衛星公司於災後拍攝衛星影像並於第一時間公布,資料亦提供給予政府及大專院校研究參考,協助救災與防災預警參與。

B.社會安全地圖

免費提供夜歸地圖及虎口交通安全地圖APP讓民眾瞭解在地的安全資訊。

C.地理知識傳遞

創建地圖新鮮事粉絲團,每日發布國內外最新的地圖資訊讓民眾瞭解地理資訊的價值,並經常性獲邀至大學或高中分享專案成果。

D.NGO推廣協助

無償提供心路基金會商業情蒐資料庫,讓基金會從完整的企業名單中依所在區域、產業類型等條件媒合身心障礙者適合與期望的職缺,使小天使成為職場上的得力夥伴!另共同策劃了職場面試計畫,協助身心障礙者提升求職面試技巧,讓小天使們能夠自信應對職場的挑戰,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和價值。另針對公司已過年限設備則會捐贈給社會機構,並秉持著回饋社會的理念,持續參與各項公益、呼應社會需求,期望為弱勢、社會及環境等帶來長遠的裨益。

E.贊助國手養成

參與國家體育選手(李漢城,李儼育等)養成計畫,贊助新興選手設備與資源,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嚴格的運動訓練,提升其競技實力,並於國際競賽中為國爭光。

F.贊助專業養成

配合各產業學會贊助競賽獎金,同時創立瑞竣獎學金計畫,鼓勵學生參於專業技能上的實作及發表;另外針對學生系上迎新或社團活動給予經費上的支援,讓在校學子在學期間能夠參與社交活動,發展全方位學程養成。

G.支持房價透明

協助各銀行導入自動化估價系統,整合實價登錄資料讓房價更符合實際行情。

 

公司治理面

A.社會新鮮人就職

近3年錄用員工年資低於3年者佔80%,初次就業者亦佔78%,公司願意培養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累積專業與經驗,積極投資人才。

B.友善環境

重視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如同等工作權力與同工同酬,同時制訂職場防治辦法和其他不平等待遇的申訴或處理機制,提供福利假與彈性上、下班時間,並提供友善孕育措施,目前已有11位同仁(7男4女)申請育嬰津貼與9位同仁(6女3男)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C.經營理念

運用空間資訊,提供精緻服務。致力於推廣地理資訊於各領域的應用,並慎選客戶群不提供博弈與菸酒等企業等顧問服務。

D.風險控管

針對資訊軟體服務需求導入ISMS,並通過ISO 27001:2013管理系統驗證,讓本身與協助客戶所開發的資訊系統確保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並符合法規遵循性。導入範疇皆要求員工配合ISMS各項政策,定期雲端化備份、個人電腦與伺服主機定期掃描、資訊環境災復演練、強制定期更換連線密碼等。

E.工作安全

全體員工納保團體保險,亦針對員工出差期間主動加保旅平險。公司辦公區域設有多組滅火器,且所有會議室皆有緊急照明設備,並定期進行消防演練與安全教育訓練,確保每位員工皆具備緊急逃生、應變互助或實際操作基礎急救的能力。另因應災害或緊急狀況,全體員工皆編入安全通報小組,也多次因為實際需求啟動通報機制,同時辦公室設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以因應員工突發健康狀況。

F.組織制度

公司內設有多個獨立運作組織,包括勞資雙方代表、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員工福利委員會等,讓同仁職場上獲得更多元的保障。

G.培訓與成長

制訂完整的員工手冊與教育訓練資源,讓新進員工能夠更快融入公司環境與文化;透過定期的全方位回饋機制,讓同仁瞭解本身職涯的優勢及自我需加強的部分,並定期討論職務未來發展方向,藉由完善的回饋讓同仁在身心靈上皆獲得成長。同時鼓勵參與創新研發,並共享取得專利的研發成果,亦協助同仁參與各項專業證照考取。

身為地理資訊公司,我們更能利用GIS資源來關注ESG等面向的考量,同時將這樣的理念推廣至客戶群,讓其能夠有效落實ESG的盤點與改善,讓雙方都能持續精進與成長,讓環境永續,社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