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 No.0199期 | Sally 楊皓雲

感謝這一年來大家對瑞竣粉絲團『地圖新鮮事』的支持,小瑞今年一樣提供了將近200則衛星影像、GIS或地圖等時事貼文,粉絲團追蹤人數也達到3.8萬人,除了分享國內外有趣的影像、地圖及圖台應用案例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原創貼文,包括地圖創作、衛星影像分析應用及GIS圖台成果,在2024年一開始小瑞就幫各位整理幾篇獲得迴響熱門的貼文,讓您一次飽足我們2023年的原創成果吧。

從衛星影像發現臺灣大小事

曾文水庫 高雄六龜農田
利用衛星的光譜波段可以偵測曾文水庫水體範圍,輕鬆地掌握環境變遷的樣態。 透過衛星影像看到高雄六龜農作的時序變化,不管是春夏秋冬都逃不衛星的法眼。
苗栗竹南鎮外海 新中正橋
臺灣最大離岸風電場於苗栗竹南外海建設,透過衛星可以不受強大海風影響,清楚地看見風機的施工概況! 透過衛星影像,可以長期追蹤工程的施工狀況及進度,終於在2023年新中正橋煥然一新啦!
阿姆坪防淤隧道 日月潭
減緩石門水庫淤積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可增加庫容延壽,透過影像可輕易掌握庫區及隧道進出水口的實況。 由於鴿子衛星的主動拍攝特性,當發現日月潭環境出現異狀時,便能調閱歷史影像即時查證,以釐清原因。
卡努災後 臺中港導標疊標設施圖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透過鴿子衛星的影像對比,可以快速找出風災後的受災區域及範圍。 透過臺中港導航疊標可引領船隻航行於正確的航線上,究竟如何引導呢?
高雄鳳山雙圓地貌 基隆女中
高雄鳳山有個雙園地貌紋理,是仿造東京船橋電信所興建,這圓圈的排列竟有利於信號接收。 由於鴿子衛星主動且密集的拍攝特性,正巧捕捉到了基隆女中慶祝百年校慶的巧思愛無限i∞。

原來衛星影像可以這樣使用

CapellaSpace API服務 衛星影像結合AI技術
漏油事件屢屢重創海岸生態及經濟,透過Capella衛星影像自動下單的流程,可快速追蹤油汙發生地點、擴散面積,將環境災害降至最低。 樹林型態對生態系統管理具有重要意義,透過AI技術CNN及影像分割技術OBIA,可以輕易實現精準的分析成果。
Dove農作物監測 中國高空觀測氣球
青菜產量影響著菜價的波動,透過高頻率鴿子衛星捕捉作物的光譜資訊,可以掌握其生長週期並預測產量變化,提前做好菜價波動的因應策略。 多虧有鴿子衛星提供的海量資料,得以追蹤中國高空氣球的起飛地源自於海南島,更顯衛星應用於國防安全的重要性。

GIS整合知識一把罩

多維海域資訊服務平臺 新北之森
海上的交通密度透漏著人類思維下的行動,透過內政部多維度海域資訊服務平臺便可將所有的資訊整合,一目了然地找到答案囉! 樹木在空氣淨化中扮演重要角色,想要在都市中親近大自然嗎?透過新北之森圖台,便可輕易找查出新北市適合野餐的綠化地點囉!
災害情資網 2022夜歸地圖
掌握災情是降低災損的策略之一,透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災害情資網,可以掌握通報災情分布,保持防災意識並做好準備和推演。 夜晚降臨時是否還在街上行動呢?夜歸地圖呈現全臺灣夜晚街道之明亮程度,透過它就可以找出一條相對安全的夜歸路線回家。
地名資訊服務網 地名資訊服務網
外出旅遊時會注意到有趣地名的你,想要了解又覺得混亂嗎?只要透過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就可以快速找到地名的分布及命名涵義囉! 相似的地名可能代表著類似的自然或人群活動歷史,透過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可以一次查詢多個關鍵字,便於比對與探索!

主題地圖看民生

2023元旦日出 三年南北降雨趨勢分析
元旦曙光是許多人迎新年的儀式,但隨著季節變化及所在的位置和高程不同,就會影響日出的時間,想追曙光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透過降雨趨勢分析,可以預測年初旱象的嚴重程度,以提前安排節水措施,將民生的苦降到最低。
台中大智路飲料一條街 近3年淡海輕軌沿線房市交易分析
手搖飲對很多上班族來說是每天的小確幸,除了要好喝及價格公道外,店址的分佈更為重要,想知道臺灣的飲料一條街在哪兒嗎? 將實價登陸資訊與交通路線結合,可以找到淡海輕軌沿線房市的熱門交易地點,呈現著區域發展熱區及商業進駐的核心地帶。
便利商店 的一級戰區 瑞竣生活就醫地圖
便利商店在社區鄰里間設置的密度就是主要參考的便利指標,想知道哪裡是最便利的嗎?還有哪些地方適合設置店鋪呢?請參考商業選址分析 在智慧醫療政策下,透過虛擬健保卡就醫模式就不會有卡片遺失損壞及接觸的風險,究竟有哪些醫療院所提供這樣的服務呢?快來探索虛擬健保卡就醫地圖
三維建物模型 高雄輕軌
綠建築可與環境共生共榮,許多銀行也開始致力於環保建築,究竟哪間銀行的綠建築數量在臺北市奪冠呢? 大家期待已久的高雄輕軌終於在2024元旦成圓了,只要90分鐘便能繞行一圈。

過年過節中的地圖新鮮事

元宵猜猜看 島嶼微光
燈謎有猜對嗎?不論是否答對,都請持續追蹤地圖帶給您的新鮮事 燈塔指引著船隻的引航方向,也照亮遊子回家的路程,透過燈光祈福感受聖誕佳節的平安與美好。

發生在RiChi的大小事

瑞竣科技榮獲第112年度績優營業人獎 ACRS 2023
瑞竣科技誠實開立統一發票、按時申報繳納營業稅、導入電子發票打造無紙化綠色企業,獲得營業人最高道德標準的殊榮。 亞洲遙測研討會(ACRS)中分享瑞竣的遙測應用成果,並拓展國內及國際合作夥伴,此外透過更多技術交流以自我成長。
瑞竣年度盛宴 Episode1 來文青劇場聊3DGIS與GeoAI的發展
新太空時代隨著低軌衛星齊發的來臨而揭開序幕,有哪些資源觀測衛星將加入監測行列,提供更豐富資訊,來探索更多可能呢? 3D圖台適合在哪些情境下做應用呢?透過AI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實現地理人工智慧?
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SG 2023 TGIS 2023
透過測量及空間資訊研討會(SG),持續將最新的遙測技術應用、圖台系統規劃分享給大家。 每年的臺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TGIS)上都會看到瑞竣的身影,而今年的亮點是WebGIS結合Google3D地圖的應用,以蹦出更多新火花。

 

若您喜歡小瑞的粉絲團,歡迎訂閱與分享呦~


Author
Sally 楊皓雲

任職於空間產品事業部,樂於從空間、地圖及影像中探索新知,喜歡大自然的單純及美好,目標是把生活過得充實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