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7 | 電子報No.0198期 | 年度盛宴籌備小組

為了讓遙測與地理資訊兩領域的分享更為深入,瑞竣年度盛宴今年特別擴大舉辦,分別舉辦了窺探天空新紀元:衛星發展的華麗躍進以及跨越虛擬與真實智慧轉型兩個場次。其中第一場窺探天空新紀元,我們提到了衛星產業與技術的蓬勃發展,讓衛星發射數量近年來更有著爆炸性的成長,也為我們帶來更多可能性與機遇,面對這麼多衛星資源,掌握其中的趨勢脈動更顯重要,透過四位講者引人入勝的演說,帶領我們探索衛星科技目前的發展與應用;而跨越虛擬與真實智慧轉型場,則是因應資訊爆炸的時代,各式數據分析技術不斷綻放新生,3D技術和AI人工智慧正是驅動這場科技革命的關鍵要素。同時,GIS成為連結虛擬與現實之間不可或缺的媒介,講者結合3D、AI、GIS等元素,帶領聽眾站在科技發展的風口浪尖,一同探索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以下為各場次的摘要重點!

瑞竣年度盛宴
 

窺探天空新紀元:與您一起探索影像的無限價值

由Bonnie帶領聽眾瀏覽各種衛星影像的有趣應用,藉由烏俄戰爭驚心動魄的故事、海上蚵棚監測、房屋稅籍資料清查等國內外的案例,分享如何用衛星影像清點資源、守住財富與環境品質,原來衛星影像真的不只是看表面的華麗而已!衛星的視角也帶我們更深入了解我們居住的地球,發現衛星影像的無窮價值。

瑞竣年度盛宴
 

窺探天空新紀元:應用衛星大數據力與靈活大空技術潛力

第二場很榮幸邀請美國衛星影像公司Planet Labs的Deborah為大家說明如何運用衛星技術獲取地表變化資訊,除了分享臺東池上的NDVI農業應用、敘利亞的災害監控與越南土地利用變化監測等國外的精彩案例之外,她也特別展示南投仁愛鄉卡努颱風災後的影像,透過高頻率衛星PlanetScope的監測與Skysat靈活的軌道設計來增強衛星拍攝能力,以幫助我們能夠更快速、清楚地掌握災後的狀況。

瑞竣年度盛宴
 

窺探天空新紀元:實現SAR衛星數據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除了光學衛星影像之外,近期雷達衛星影像的發展也持續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為此第三場我們特別邀請日本衛星公司Synspective的亞太區負責人Vincent來到現場,他以輕鬆幽默的口吻介紹雷達衛星技術服務方案。近來地層下陷與天坑監測想必是民眾非常關心的議題,InSAR技術就有助於繪製範圍與監控,甚至在能源議題上,雷達影像亦能夠提供海上的風電評估。為了使雷達影像的應用門檻能夠降低,Synspective更是提供了一站式的分析服務,讓客戶更快速獲得解決良方。

瑞竣年度盛宴
 

窺探天空新紀元:新太空時代的競逐之路

最後由Sally為聽眾揭示了新太空時代的發展與挑戰,在短短的時間內綜覽各國衛星的歷史發展與特色,並透過當前農業、生態、海洋等應用需求,點出未來高解析度、高重返率、高光譜衛星發展的趨勢,最後貼心整理現在市場上值得期待的新衛星資源,像是Maxar與Planet Labs即將推出的30公分光學衛星群,Planet Labs高光譜衛星Tanager也非常令人引頸期盼,而在雷達衛星方面,瑞竣科技的新合作夥伴Capella Space都將發射更多50公分的雷達衛星群以增加重返率。

瑞竣年度盛宴
 

跨越虛擬與真實智慧轉型:您真的需要一個3D圖台嗎?

由Mimo和Cindy搭檔主持,拋出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主題「您真的需要一個3D圖台嗎?」透過輕鬆的對談方式,兩位不僅向聽眾介紹了3D圖台的概念,還分析了2D和3D之間的區別以及它們的適用情境。此外,他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探討了建立3D圖台所需考慮的各個面相,包括資料收集、開發技術和硬體設備等各種關鍵元素,為觀眾揭開更多關於3D圖台的序幕。

瑞竣年度盛宴
 

跨越虛擬與真實智慧轉型:跨越維度的探討

經過基礎的3D圖台知識介紹後,Shirley、Amy和Evie接下來帶領聽眾們進行一場「跨越維度的探索」,Shirley以她充滿活力的發想和互動風格貫穿始終。前半由Amy深入討論了視野、空間和資料在3D圖台中的呈現和實際運用,並且在每個主題的結尾都添入了寶貴的比較資訊;後半則由Evie通過實際示範演練,將觀眾帶入買房情境,尤其是在日照模擬方面,這對於購房者至關重要,同時也為來賓們帶來更加豐富的視野和啟發。

瑞竣年度盛宴
 

跨越虛擬與真實智慧轉型:不能忽視的AI浪潮

最後我們來探討AI人工智慧與GIS之間的深刻交互關係,Sophia首先說明了GIS與AI密不可分的發展趨勢後,由Cathy分享她在實際執行專案中的經驗,包括水資源管理、派工機制以及實價登錄應用等,為來賓提供了具體的案例;最後,Hom在蓊鬱的自然背景中講解衛星影像森林綠地調查的深度學習技術,為觀眾帶來一場引人入勝的視覺體驗。

瑞竣年度盛宴
 

遠在太空衛星看似離我們相當遙遠,但各項發展與應用卻已經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凡環境監測、災害管理、氣象預報、都市發展、國防安全…等,都已經離不開衛星遙測的應用,高重返率、高解析度及更多光譜的衛星將指日可待,遙測應用的限制將會逐漸鬆綁,讓我們一同期待新遙測世代的來臨。

同時3D技術、AI應用以及GIS的潛力如何整合是大家關切的議題,為能讓貴賓對這主題有更深刻的體驗,我們於會場中設置體驗區展示日照地圖,該成果運用了3D GIS分析技術結合三維建物,讓貴賓體會到3D GIS的應用潛力。

最後感謝參與各場次的貴賓們,今年度其中一場的場地我們特別選擇了很有文青氛圍的南村劇場,同時也增加了現場對談的場次,兩場次貴賓超過九成的報到率,讓我們事前準備的努力付出都覺得值得了。最後再次代表瑞竣科技謝謝各位的參與,您的會後問卷回饋我們都會一一詳讀,您的建議都會是我們下次盛宴準備的改進方向,我們明年期待再相會!

瑞竣年度盛宴
 
瑞竣年度盛宴
 
瑞竣年度盛宴
 
瑞竣年度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