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近幾年在Apple (iOS) 及Google (Android) 的推動下,智慧型手機市占率以驚人的快速成長中,但智慧型對於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上又會激發出甚麼樣的創意呢?先回過頭來看看智慧型手機的定義:

  • 高畫素的數位相機,可以提供現地場景拍攝
  • GPS 或AGPS 功能,提供所在位置的經緯度座標及高程資訊
  • 電子羅盤,提供正北的方向性
  • 陀螺儀,可以針對使用者的重力資訊
  • 3G 網路的行動資料傳輸速度,讓使用者可以透過3G 網路讀取各項資訊
  • 觸控螢幕,並且可以支援雙指的互動操作功能

透過前述的智慧型手機功能,本團隊目前已經完成了多項整合前述功能的App應用軟體,以 水保局外業調查系統 為例,在發生土石流地點的區域,使用者進行現場的拍照後,可以 將照片的屬性資訊、經緯度、方向角及仰俯角等資訊一併傳回至單位內部的同仁,在第一時間內就可以讓辦公室的長官了解到現場的資訊。另外也提供了查詢鄰近歷史調查記錄功能,使用者可以透過地圖的方式展示歷史調查點的相對位置,或者透過 擴增實境(AR) 來查詢,如此可以解決以往外業調查時需要將資料攜出或回傳成果時,都得透過有線傳輸的方式進行,整個運作都透過3G 通訊傳輸完成。

圖:水保局外業調查系統(局內使用)

而另外一個應用是 提供使用者瀏覽圖資 的功能,本團隊於國內 率先完成的第一個 GIS App 軟體 目前已經於Apple Store 上架,使用者可以至 iTunes網址 下載,此一App 提供了使用者可以查詢各項環境資源的圖資,如地震、地質圖、土壤圖等等自然環境圖資,並且可以 於地圖上點選任一點查詢各項屬性資訊,包含該點坐落的縣市鄉鎮人口數、土壤屬性以及鄰近的地震資訊 等,也同時提供使用者透過觸控螢幕進行 塗鴉,包含點、線及面等功能,將一些基本的地理資訊操作功能移植至iOS 作業系統上,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查詢自然環境資訊。

圖:NGIS自然環境資料庫App「NGIS Natural Environment Map」

而應用屬於大眾化的產品,例如我們於 2009年通訊大賽的冠軍作品「拜拜 Online」,即是結合的GPS 、電子羅盤及陀螺儀等功能,模擬出拜拜的整個情境,而最新版的 拜拜Online SP 新北市版 更是整合新北市近三十間廟宇的實境,讓使用者更能夠感覺拜拜的情境。另外我們也配合每年的媽祖繞境,提供了線上查詢媽祖繞境即時位置、未來繞境路徑以及歷史軌跡的功能。

圖:「BaiBai Online」App

本團隊運用智慧型手機的各項硬體優勢,導入空間資訊的概念,將行動方案的概念發揮至極致,若您對於我們的App 應用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