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 電子報No.0171期 | Jean 許雅菁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在看過一部電影後,因為電影的內容太有深度,導致看完當下心中暗潮洶湧但一言難盡,回家後將內容細細品味閱讀影評後,才覺得雋永回味不已,如以電影來比喻軟體,eCognition就是一套這樣的軟體,雖然無法讓人短時間內輕易了解但功能非常強大,若您完全沒使用過軟體,歡迎先前往軟體介紹頁面

 

eCognition全新9.5版功能搶先看

eCognition作為物件導向影像分析工具的領導者腳步從不停滯,在2019年7月底釋出最新的9.5版囉!這次主要針對點雲、向量處理以及深度學習法上的優化,配合上物件導向的核心技術包含以下三大亮點。

 

1. 提升點雲處理的速度

eCognition在二維影像的物件分析除了考慮影像本身的特徵(例如:光譜、紋理、形狀)外更可直接與三維點雲作整合,使用者可利用衛照(或航照)結合點雲資料的特徵(例如:高度、回波數)輔助地物判釋。eCognition當然也支援點雲資料本身的分類,9.5版優化了點雲重新取樣(resampling)的演算方式,可加快對密點雲區的特徵計算速度,並可將點雲及影像同時以3D的方式展示。



▲ 點雲分類



▲ 向量資料可與三維點雲共同展示、分析



▲ 3D Viewer同時展示影像與三維點雲

 

2. 增進深度學習的表現

eCogniton深度學習法的核心是基於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CNN)採用的技術則是最火紅的TensorFlow,可搭配上GPU的顯示卡增加學習的速度,有效將AI技術引入到了遙測應用上。9.5版採用Batch Normalization技術優化了深度學習算模型,加強自動化分類功能的表現,使分類更加快速且成果更加可靠。



▲ 深度學習流程示意圖



▲ 利用深度學習法辨識地圖上的特殊標記的案例

 

3. 增加向量輔助輔助物件分析

eCognition自9.0版加入向量輔助工具以來,持續發展向量分析工具,為得是能使更多元的空間資料可以在一套軟體中完美整合、執行分析,減少使用工具轉換的麻煩。以往向量只是影像分類的輔助圖層,在9.5版中新增了更多的向量編輯支援,除了增加向量分析工具及能力外,新版也能單獨針對向量圖層資料進行編輯及衍生運算。



▲ 向量處理工具



▲ 向量處理範例-Shrink(收縮)

 

隨著影像判釋技術的發展,eCognition功能越來越多,怕不知道怎麼使用嗎?別擔心,軟體也有入門初階版本eCognition Essentials,Essentials版本是一套已經界面化的分類模組,透過直覺化的逐步操作,就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地物分類成果,也讓經驗較少的使用者輕鬆做到影像分析,滿足大部分使用者需求。不管是初階或進階版本,瑞竣科技都擁有專業又親切的軟體工程師,不僅提供軟體售後安裝服務及教育訓練,只要是維護中的軟體我們也會給予技術支援與指導。快加入eCognition的行列變身影像分析達人並打造屬於自己的分類神器吧!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Jean 許雅菁

瑞竣空間產品事業部業務處資深專員,喜歡有趣的事物、欣賞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