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 電子報No.0172期 | Tiffany 李綉芬

 

古老的製圖學家用他的眼睛以及腳步來繪製出地圖,到了21世紀,我們用衛星的眼睛來輔助繪製地圖,高拍攝頻率的商用衛星,更突破了以往許多影像數化的限制,提升資料的更新速度,繪製更貼近真實地貌變化的地圖!

全臺海岸線數化成果

▲ 全臺海岸線數化成果

 

臺灣海岸線是地圖套疊所需的重要資料,因此瑞竣科技利用Planet Labs的PlanetScope鴿子衛星在2019年8月所拍攝的臺灣本島影像進行最新的海岸線數化(數化比例尺約 1:10,000),並且將成果轉為KML格式免費提供下載(成果僅供參考,不建議作行政界或面積計算使用)。

PlanetScope衛星2017年至今,已有數量高達120+顆以上的衛星群系盤旋在地球上方,支援超密集的拍攝頻率,提供使用者快速更新的商用衛星影像,可直接下載正射糾正後的影像,是目前商業市場中少數具有高頻率、高覆蓋率的遙測衛星方案。我們利用2019年8月最新PlanetScope的全臺衛星影像數化全臺海岸線(如下圖QGIS可以直接讀取Planet API的影像),其成果截圖如下(展圖比例尺 1:30,000):臺北港、林口電廠、彰化縣伸港鄉曾家村、高雄興達發電廠卸煤碼頭及高雄港之海岸線。臺灣因為地形環境的特性,海岸線的變化很迅速,透過鴿子衛星每月一張的高頻率拍攝,可以提供海洋、水利相關管理單位得以了解及掌握最新的海岸現況,若您對於高頻率衛星協助地圖數化與變遷判識想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繫

QGIS讀取Planet API永新漁港影像

▲ QGIS讀取Planet API永新漁港影像

 

臺北港海岸線(比例尺1:30,000)

▲ 臺北港海岸線

 

▲ 林口電廠海岸線 ▲ 彰化縣伸港鄉曾家村海岸線

 

▲ 高雄興達發電廠卸煤碼頭 ▲ 高雄海岸線及北側防坡堤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Tiffany 李綉芬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個性細膩謹慎,專長是處理細節成就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