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 電子報No.0187期 | 小瑞

瑞竣粉絲團『地圖新鮮事』在2021年裡持續努力經營,小編群提供了將近200則地圖時事貼文,除了轉分享各種國內外的有趣地圖之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原創地圖,除了每周六的衛星地圖之外,我們也嘗試做了一些有趣的地圖科普知識分享,2022年一開始小編群就幫各位整理幾篇獲得迴響最高的貼文,讓您一次飽足我們2021年的原創成果吧。

 

關於高高低低不斷變換的數位地形模型

臺灣高峰視野地圖 登山步道坡度變化地圖
可以從木瓜溪上看到奇萊主山?真假? 觀音山只要爬過了一半,剩下就輕鬆囉~

 

 

衛星影像如果只有拿來看就太可惜了

衛星影像監測海岸線變化 使用衛星影像之陰影計算建物高度
忽近忽遠的海岸線抓不著?就讓鴿子來幫幫忙! 建物陰影與太陽仰角加上拍攝時間,就可推斷建物高度!

 

 

地上走的、天上飛的,讓我用地圖來說故事

各縣市轄區內最長的縣道 市道 跨三個行政區的縣道
轄區內的最長縣市道就是花蓮的縣193 跨越三個行政區的縣道皆分布在這四個縣市裡
全球前十大繁忙航線(國內縣) 全球前十大繁忙航線(國際線)
疫情前全球最繁忙的國內航線,前10名中有4條涉及了東京羽田機場呦! 疫情前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線,以香港飛臺北每年近800萬人次拿下冠軍!

 

 

關於3D建物加值應用的初探

3D建物視覺化 工商指數 3D建物視覺化 商業指數
3D建物退下外觀材質,換上商辦指數的色階,是不是更富有意義呢 火紅的商業指數讓3D建物更加明顯,熱鬧的市場商家都在這兒!

 

 

關於我們愛聊的地圖美妝

地圖著色只需要四種顏色 用衛星影像看斯卡羅
地圖配色很困擾?只要四個顏色就讓你一路通用到底! 層層山巒行走不易,用衛星影像餔底述說這故事最合味。
玩地圖也能成為藝術家 使用公開路燈資料製作的夜光地圖
找到好地點是製作漂亮地圖的第一要件,你有找到更適合的地點嗎? 擬真的夜光台北,朦朧中透露了城市的骨幹與樣貌..

 

 

生活也讓GIS來幫幫忙

透過服務範圍計算蝦皮店到店分布 夜歸地圖看都市發展變化
沒蝦皮的日子怎麼活,有店到店在隔壁的日子就是天堂! 已過零時的冰凍夜晚,在陌生的城市裡你更需要夜歸地圖的陪伴

 

 

空間資訊的時代變遷影響著都市發展

臺中市門牌資料看都市發展 用GIS分析學區合理性
從臺中市的初編門牌數量分布探究新興社區的發展! 房子為了明星學區嗎?可別買在蛋白區耶很危險!

 

 

關於抗疫與抗旱的歷程

新冠肺炎確診者足跡地圖 曾文水庫乾旱全紀錄
新冠肺炎讓我們更團結了! 我們努力撐過抗旱的日子,回顧這些停水時光讓我們更加珍惜水資源了。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小瑞

熱衷吸收各種GIS科學新知,希望能讓原本不認識GIS的人,體會GIS在生活上應用和帶來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