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受工業技術研究院委託執行經濟部工業100年度開創嵌入式軟體國際供應鏈計畫,該計畫為因應手機隨著手機蓬勃發展,未來除了手機的功能、外型之外,最重要的勝出關鍵還是軟體市集的功能。目前業界尚缺乏一些新應用平台的軟體開發公司、技術人員,甚至是軟硬體廠商合作的機會。為鼓勵對於APP軟體開發上架有興趣之業者投入相關領域,特於08/19舉辦「手機服務市集座談會」座談會,邀請台灣兩大APP平台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現身說法,介紹該平台運作機制與服務內容。另外,亦邀請4家的APP(曉騰國際杜達成執行副總、賽微科技劉進榮副總、網際智慧晁旭光總經理、瑞竣科技張志誠協理)業者進行技術交流與成功經驗分享。

LBS 是近年來於智慧型App 上經常應用的技術,其主要為GIS於行動裝置上應用的一環。張志誠協理於簡報中指出,GIS 在網際網路以及手持裝置的導入後,各自發展出了Web GIS 以及Mobile GIS,而同時整合了前述三項領域則是發展出了LBS。而簡報中也說明,以往的Mobile GIS 外出時還需要同步外調的最新圖資,調查結果需要回到辦公室再同步回個人電腦上相當不便,而且圖資的展示與空間分析效能都受制於手持裝置的硬體;藉由3G網路的普及,前述的所有作業皆可以透過網路與伺服器運作達成。簡報中張協理也特別展示出即將於上線的NNGSI(國土資訊系統自然分組) 及新北市政府 APP,讓在場的學員了解到了GIS真正的運作流程與更深入應用的效益。

本公司自2009年開始即投入人力進行各種平台的App 建置,迄今已有近十幾個GIS APP 的經驗,隨著智慧型平板電腦的導入,可以預期的是未來既有的Web GIS 部分功能也將轉換到平板電腦的平台上,除了既有的iOS 平台成功案例,本公司目前也著手進行Android 以及Windows Phone 平台開發,若您對於GIS 於APP 的發展上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