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各類天然災害事件應變需求,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自2010年起,建置「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提供指揮者決策調度參考。6月19日透過記者會,NCDR對外宣告災害應變已進入空間化數位時代,利用空間資訊技術與概念,建立資訊整合平台,在網頁式GIS地圖平台上呈現不同部會間的災害應變、監測預報、警戒發布與災情彙整等資訊,解決了過去必須在不同單位或是資訊系統進行切換,造成資訊間的傳遞落差問題。

國研院陳良基院長說明「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對防救災工作之助益(資料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瑞竣科技自2010年起,即參與此一系統的建置與各期擴充維護,NCDR副執行秘書李維森博士在介紹這套系統時說到:「目前這套系統最主要功能針對颱洪災害,包含颱風、降雨、淹水、土石流,道路通阻等情資綜整與呈現;災害過後有一些處置的部份,比如說收容避難場所的開設、人員在我們的系統已納整展示。」目前系統中整合了超過20個政府單位災害相關資料,「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中央版本於2010年上線,實際應用於多次的颱風、豪大雨災害應變中心開設,不僅提供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即時的災害應變相關資訊空間分布,也可以利用如套疊中央氣象局與各國氣象單位對颱風路徑預報路線,來研判災害可能的影響區域,或是利用時間軸功能,快速地將系統的資料時間移至過去任一時刻,查看當時的各項災害情資,研判未來可能發生之災害狀況。考量地方政府災害應變需求,在NCDR與瑞竣科技合作下,擴充既有功能,建置「地方版」的輔助系統,提供更精簡、地方化資料給縣市政府,做為研判災情的參考,預計在3年內逐步讓各地熟悉系統操作,並且讓中央、地方雙向資訊傳輸更順暢,也降低各地資訊不一決策不同調的問題。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執行秘書李維森博士詳細說明「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所提供豐富資訊實際應用於災害應變之效益(照片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

災害應變時期,各單位災害應變決策擬定與處置作為,都是在與時間賽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災害最新的狀態同時也能掌握其空間分布,「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可以擔任應變人員的「千里眼、順風耳」,節省以往跨單位收集、整合資料的時間,即時地因應災害的最新變化,降低災害的影響。瑞竣科技將持續投入各項資源,參與並協助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後續各項發展與應用,為台灣的災害防救資訊盡一份心力。

詳細報導請參考:國家實驗研究院

點圖收看系統相關新聞 (資料來源:BLTV NEWS) 點圖收看系統相關新聞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