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發展,台灣都市區域一直以相當快的速度向郊區延伸。伴隨著都市擴張,產官學界紛紛投入資源進行相關課題研究,其中「及時取得建物區範圍」是此議題中門檻相當高的工作。鑑於此需求,瑞竣科技於今年著手建物區自動快速萃取技術研發,利用高解析度衛星(QuickBirdWorldView2福衛二號) 結合高度專業物件導向式分類軟體eCogition,進行此資料的生成。

eCognition軟體突破傳統影像分類的限制,具備獨門物件切割技術(segmentation)及多樣化的物件屬性,讓用戶能依據分類主題操作,同時提供階層性架構分類模式,進行多種影像資訊萃取,也能依據常見的土地利用類別進行分類。而現有商業光學衛星已能提供解析度高達50公分的衛星影像,且拍攝面積廣及拍攝時間彈性,可以一次獲取大區域影像資料。以台北市為例,WorldView2影像的像幅寬(20公里,拍攝角度20度以內)僅需一次軌道即可完成資料拍攝,因此在監控都市擴張的基礎影像資料取得時效性,可較航空照片或其他傳統衛星更快速。

針對台灣本島的建物區萃取計畫,由於處理區域範圍高達4萬平方公里,為了解萃取過程中所需要的時間,我們初步採用WorldView的2米彩色影像進行,藉由eCognition Server大量資料的批次分類處理技術,過程中我們也考量了都會與非都會地區設計出不同的判識規則,整個分類過程約七天即可完成,未來隨著新拍攝影像取得,即可快速產製出最及時的建物區 。

處理成果

新竹市、桃園市萃取成果
套疊處理建物區至街道圖,台南市區
套疊處理建物區至街道圖,基隆市區



地理資訊系統於商業分析上的應用,除了需要基本電子地圖,亦需要搭配相關主題圖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為此瑞竣科技於今年度起投入各項主題圖資的建置,透過前述完成的建物區圖層為基礎,再搭配瑞竣科技豐富電子地圖與POI資料庫及專業領域技術,完成了全台25公尺網格的商業主題圖,其中包含居住人口(Residential Intensity)、生活型態(Lifestyle Intensity)、交通可及性(Accessibility Intensity)及商業活動(Business Intensity)度等四種強度圖資,未來將納入標準產品線,並且定期提供更新的版本。

今天起,您可以於RiChi GIS Cloud搶先體驗居住人口以及生活型態強度圖(北北基範圍),透過上傳具備坐標的CSV、SHP或者KML檔,即可將您的圖資(如連鎖分店、營業區域圖)與前述圖資進行套疊,藉以了解分店位置或營業範圍佈設是否有改善的空間。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主題圖資與其製作過程,或想嘗試RiChi GIS Cloud,歡迎隨時與我們團隊聯絡

大台北地區人口強度套疊分店圖
永和地區人口強度套疊分店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