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本公司協助經濟部資訊中心維運之國土資訊系統—自然環境基本資料庫分組,一直是國土資訊系統中領先的指標。今年度終於堂堂邁入了第8版,日前最新版本為8.1,讓我們來瞧瞧這個版本有什麼特殊的新功能

一、 30m解析度地形與等高線資料

8.1版更新了新一版地形資料,用以取代原本使用已超過20年的40m解析度DTM資料;新的資料為美國和日本合作、由ASTER衛星所拍攝的全球數值地形模型(GDEM)資料,而且免費釋出(資料來源官方網站)。目前系統上的等高線間距也支援至50m,在大比例尺(1:7,500)下仍然相當精細。納入此項全球性的資料,後續後也將持續更新「地形查詢」與「剖面線查詢」等功能。


 

二、 地標資料超實用

對山友或腳踏車友規劃路線行程時,是不是也要查一下附近的補給站(便利商店)或鄰近餐飲呢?目前採用的RiChi Online地標資料庫涵蓋了這些超實用資料,搭配上地圖畫家就可以快速完成一個行程路線圖,然後利用系統提供的FB塗鴉板功能分享給朋友吧!

 

三、 即時資訊改版效能佳

自然環境資料庫在2009年度首度納入地震、氣候等氣象資訊套疊於地圖上;2012年進行大幅度改良,介面上做了許多細緻的調整,地圖利用不同顏色呈現觀測結果的量化指標,使用時可以一目瞭然;在視窗列表內也利用不同區域作資料篩選與定位。另外也可同時套疊4種資料,維持一貫地穩定又流暢的效能表現 。

 

四、 自然環境資訊地圖(NNGIS)Android APP Beta版釋出公測

很多人看到了iOS版本「自然環境資訊地圖」APP所展示的精采又好用的功能後,不免也問何時會有Android版本呢?即刻起,自然環境資訊地圖Android APP提供測試版(Beta)下載!提供使用Android2.2以上版本行動裝置下載安裝。安裝後,擁有Android行動裝置的人再也不用望iOS興嘆囉!請至:http://goo.gl/axqKc下載安裝檔(.apk)


 

五、 然後,再報給您一個好消息,地圖夢想家的FB開張囉~

小小冒險家:「加入我!共同為奪回寶島大作戰吧!」透過地圖夢想家FB粉絲團,您可以隨時第一手取得自然環境資料庫的最新消息 ,也可以與小小冒險家互動,或針對系統提出您的建議,我們將竭盡所能來回應您的需求!

更多的精采內容將陸續上線,歡迎來體驗自然環境資料庫,若您對於WebGIS系統的開發與建置想要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繫

最後,自然環境分組也參加了2012年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喔!報名時間自2012年10月9日至17日止,類別是「自然環境資料庫服務應用組(NGIS)」,對APP有開發興趣的在校同學們,要好好把握機會,獎金十分地優渥。歡迎請上活動網站查詢,或至自然環境服務介紹網站查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