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政府自94年起即投入建置第一代地理倉儲系統。近年來隨著資料倉儲運作由實體檔案交換,演變至透過網路提供地圖服務,因此需要全面規劃與設計新一代空間倉儲平台。瑞竣科技於2013年協助桃園縣政府建置全新一代空間資訊倉儲平台,運用SOA概念,將縣內共用流通性空間資料以網路服務方式提供縣府各局處介接,建構縣府地理資訊系統發展基礎。

新一代的倉儲平台依據資料性質提供不同服務,讓縣府各機關進行介接或共構。
1.查詢服務:針對門牌(民政局)、道路里程(交通局)、地標(瑞竣科技)…等資料庫,提供定位或查詢服務。
2.地圖服務:整合縣府內各機關向量(180種)、影像圖資(27種),以服務方式提供其他應用系統進行展圖。
image01

桃園縣空間資訊平台依據資料性質提供查詢服務或地圖服務

除了建構平台供各機關介接外,透過空間資訊平台的展圖功能,縣府員工可以快速瀏覽各局處的圖資,方便業務推動。

image02

展圖功能-套疊電子地圖與城鄉局之使用分區圖資

image03

展圖功能提昇跨業務資料整合應用-以地政局地籍圖與民政局建物框為例

image04

利用瑞竣科技代理之WorldView-2衛星影像,掌握桃園縣發展現況(2014年6月拍攝,桃園市中路重劃區)

image05

不同時期的WorldView-2衛星影像呈現出施政建設發展歷程(以桃園市中路重劃區為例)

除此之外,空間資訊倉儲平台更整合局處的業務資料,建置桃園縣社會經濟統計資料,作為縣府各機關作為施政規劃之參考。
image06

透過系統了解楊梅地區工廠與負責人性別比例圖(以二級發佈區為例)

瑞竣科技擁有豐富的空間倉儲系統建置成果,隨著桃園縣政府新一代倉儲平台上線,透過地圖服務與後續圖資更新機制,再加上瑞竣科技長期維運倉儲系統的經驗,作為縣府各機關發展GIS的應用基礎,節省大量資源,也提升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