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的應用上長久以來面臨的問題即是基本底圖的取得,GIS使用者經常在操作GIS軟體的同時,總會思考如果有美觀的地圖或是高解析度的遙測影像,對於空間資料的編輯或輸出將會有極大的幫助。然而基本底圖資料取得需要不少的費用,即便取得資料更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進行處理,為此,Google 正式宣布今日開始提供Google Maps WMS服務。

GIS使用者一樣透過熟悉的WMS連結,即可將常見Google Maps中的電子地圖、遙測影像整合入常見的GIS軟體如ArcMap、QGIS及Gaia作為基本底圖。使用者可以再套疊本機端的空間資料進行編修、數化與輸出,無論是街道圖甚至是高解析度的遙測星影像都可以隨時配合您最熟悉的GIS軟體而有更靈活的應用,越來越豐富多元化的Google Maps給您更寬更廣更隨心所欲的地圖服務,將您的視野及觸角伸展至全世界。
ArcMap

使用ArcMap軟體加入Google地圖並套疊Shp檔案

QGisImg

使用QGIS軟體加入Google衛星影像並套疊Shp檔案

為了凸顯呈現的主題,您可能會需要自訂Google底圖樣式的顏色,或者將不需要的地圖資訊關閉。GME(Google Maps Engine)提供JSON的輸入介面,透過語法的組合及設計,您就能輕輕鬆鬆完成成理想的背景底圖,作為套疊主題資料使用。下圖是將顏色調淡及關掉POI資訊的Google底圖,發佈成WMS服務後套疊臺北市路網資料,能夠更明顯呈現路網資料的內容。
styleD

自訂google底圖樣式

newWMS

使用自訂的Google底圖套疊臺北市道路圖

Google Maps WMS(Powered by Google Maps Engine)服務已經在台上市,瑞竣科技也提供了免費測試的體驗(名額僅100位),請您至此網頁填寫相關資訊,我們將有專人提供給您更多的資訊與測試協助。